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2021年度中共平凉市委组织部预算绩效部门评价

发布时间:2022-10-10 10:57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平凉市委组织部 字体: [ ] [ ] [ ]

  一、单位预算绩效基本情况

  (一)整体支出

  1.立项背景及绩效目标:围绕中心工作,充分保障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公务员管理、老干部队伍建设等各项工作高效运转,确保完成各项指标任务,为全市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2.预算资金支出情况:本部门(含下属单位)2021年度收入合计1908.29万元,支出合计2254.70万元。

  (二)项目支出

  1.立项背景及绩效目标:人才作为第一资源,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该项目立足全市特色产业、重点行业和关键领域发展对人才的迫切需要,有针对性的引进急需紧缺人才和高端人才,积极培养开发本土人才资源。2021年度围绕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特色产业、重点行业和关键领域,计划公开引进10名双一流建设高校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急需紧缺人才,落实每人10—20万元生活补助和提供公租房(租赁补助)等政策待遇;柔性引进15名左右高端人才;有计划地举办高级专家党史国情研修班、引进急需紧缺人才能力提升培训班等,培训各类人才300人左右,进一步提升人才队伍能力素质,更好地满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需要。

  2.预算资金支出情况:本部门(含下属单位)2021年度收入合计357.21万元,支出合计357.21万元。

  二、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一)绩效评价目的、对象和范围

  通过运用科学、合理的绩效评价指标、评价标准和评价方法,对本单位预算资金使用情况、财务管理状况进行了自查。绩效评价范围为本部门2021年度整体预算支出。

  2021年本部门开展人才工作专项项目,通过对专项资金使用情况进行客观、公正评价,科学反映资金支出的总体绩效,科学分析资源分配、使用和预期效果实现程度,改进预算支出管理,转化成果运用,充分发挥绩效评价对资金使用管理的导向和激励作用。绩效评价范围为本部门2021年度人才工作专项经费预算支出。

  (二)绩效评价方法

  绩效评价工作遵循相关性原则、重要性原则、可比性原则、系统性原则,依据单位整体支出绩效目标、执行情况、执行效果等,采用定量与定性分析相结合的方法,对预算期内资金使用管理情况进行绩效评价。

  人才工作专项资金绩效评价工作以年度预算项目支出绩效目标为引领,以项目支出效益性为重点,采用定量与定性分析相结合的方法,围绕引才数量、培训人次等指标数据,遵循相关性、重要性、系统性原则,对预算期内人才工作专项经费使用管理情况进行绩效评价。

  (三)绩效评价依据

  绩效评价工作遵循相关性原则、重要性原则、可比性原则,以《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中共甘肃省委 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中共平凉市委 平凉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平凉市市级预算绩效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为绩效评价依据,围绕本部门中心工作,严格遵守政府会计制度及其他财经法律法规,充分保障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公务员管理、老干部队伍建设等各项工作高效运转,确保完成各项指标任务。

  (四)绩效评价工作过程

  根据《平凉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22年度预算绩效部门评价工作的通知》(平财评〔2022〕15号)文件精神,组织学习了《平凉市市级预算绩效管理办法》等绩效评价的政策、制度和规程,进一步明确了评价目的,量化、细化了绩效指标,讨论制定评价标准。通过查阅资料、审查账簿、量化绩效等程序,对本单位整体支出和人才工作专项经费资金使用进行跟踪问效,对成果给予客观、公正评价。

  三、评价结论及绩效分析

  (一)评价结论

  本着客观、公正、实事求是的原则,认真对照考核内容及标准,对本部门整体支出进行了自查,其中:工资福利支出,完成财政下达资金100%;商品和服务支出,完成财政下达资金100%;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完成财政下达资金100%,各项指标均达到预期目标。

  人才工作专项经费年初预计的重点任务已全部完成,健全了人才工作政策体系,制定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激发创新活力强化科技引领加快创新型平凉建设的意见》《关于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进一步下放了引才自主权,优化引才方式,畅通引才渠道,引进双一流建设高校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急需紧缺人才15人,全市引进各类人才775人。启动实施“人才之家”建设项目,为人才公租房配备床、衣柜等生活必备设施,达到“拎包入住”的标准。分层分类开展人才培养工作,完成高级专家、急需紧缺人才等培训320人(次),完成高素质农民和农村实用人才培训8700多人(次),利用东西部人才交流机遇,与天津市互派专业技术人才513名,有效促进了两地专业技术人员观念互通、技术互学、作风互鉴。通过实施该项目,充分激发了人才创新创造活力,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人才支撑。本单位整体支出和项目支出规范,达到了预期目标。

  (二)绩效分析

  1.经济性分析

  单位整体支出和项目支出以各项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为基础,结合自身特点和需求,制定优化方案、进行合理预算、按照程序审批,确保了资金支出的合法性、合理性和节约性。评价认为,资金使用合规,符合节约性要求。

  2.效率性分析

  单位整体支出和项目支出按照2021年度单位工作计划,有序开展了各项工作任务。评价认为,工作安排合理,按照计划进度执行及时。

  3.效益性分析

  单位整体支出保障了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公务员管理、老干部队伍建设等各项工作高效运转。评价认为,达到预期目标。

  四、下一步打算

  通过开展预算绩效自评工作,市委组织部虽然能够严格执行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但还存在对预算绩效政策不够熟悉等问题,下一步将持续加强绩效管理,提升预算支出质效。

  (一)加强政策学习,提高思想认识。认真学习《预算法》等相关法规、制度,提高单位对全面预算管理的重视程度,增强财务人员的预算意识,坚持先有预算,后有支出,没有预算不得支出。

  (二)健全完善有关制度机制,提高项目效益。进一步完善项目管理办法,切实履行好衔接协调、组织实施、督查评估等职责,确保重点人才项目得到有效实施,切实提高项目质效。

  (三)强化绩效管理意识,提高绩效管理水平。进一步强化绩效管理意识,通过调查问卷等形式收集绩效信息,及时分析绩效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解决的措施,逐步提升绩效管理精细化水平。

  附件:1.部门(单位)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2.部门预算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责任编辑:蔡 睿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