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才工作

灵台县:奏响乡村振兴人才“四部曲”

发布时间:2022-06-01 14:38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甘肃组工网 字体: [ ] [ ] [ ]

  灵台县着力创新人才引育体系、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引导人才向基层一线流动,激励各类人才在基层一线建功立业,为乡村振兴提供智力支撑。

  强化政治引领,奏响红色基因的“主旋律”。持续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常态化开展乡村振兴人才国情研修活动,分批次组织360多名乡村干部、乡土人才、优秀科技特派员等乡村振兴人才赴井冈山、延安等革命圣地开展爱国教育,依托镇村两级党群服务中心,举办各类思想政治教育150场,培训基层干部和乡土人才1.2万人次。不断加强政治引领,注重在乡土人才、致富带头人、返乡毕业生、乡贤能人中选拔一批政治素质强、带富能力强的优秀人才进入村班子,目前,全县村“两委”班子中有各类优秀人才156人,占总数的27%。

  瞄准产业发展,吹响招才引智的“集结号”。坚持把人才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牵引力和驱动力,聚焦煤电化、牛、果、菜、中医康养、生态环保“六条重点产业链”开发,紧盯用才刚性需求,引进和遴选急需紧缺人才32名。把好基层“脉搏”,“靶向”招录乡镇机关公务员、基层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持续实施“三支一扶”计划、农村教师特岗计划、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等基层服务项目,及时为基层补充医疗卫生、教育、农林水利、电子商务等方面紧缺人才116名。充分挖掘乡贤“源头活水”,积极实施乡村振兴青春建功行动、乡村振兴巾帼行动、“归雁工程”,加大就业扶持力度,积极推动各类优秀人才回流,多渠道吸纳650名大学生、在外创业人员、退伍军人、青年人才回乡创业兴业,不断壮大乡村振兴人才队伍。

  紧盯培养实效,拉好自主培养的“内外弦”。扎实开展村干部队伍整体优化提升行动,将农村党组织书记能力素质提升、抓党建促乡村振兴赴外观摩学习全面纳入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加强对村“两委”干部履职能力培训力度,实打实推动村级干部队伍整体优化提升。统筹推进年轻骨干农业技术推广人才、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高素质农民培育、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培育“头雁”行动,分领域、分类别组织开展培训,构建基础农业技术人才“成长圈”,培育本土人才3620人。加强非遗等特色民间文化人才挖掘,扎实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持续开展东西部协作人才交流,依托“对口帮扶”和“医共体”等载体,用好医疗专家服务团,加强基层各类人才培育。围绕苹果产业、蔬菜产业、畜牧产业等主导产业发展,组建科技特派员专家服务团和农业专家服务团,开展“送政策、送技术、送服务”活动120场次。

  优化服务环境,唱响干事创业的“好声音”。坚持以事业吸引人才,选派143名具有发展潜力的优秀人才组建4支技术服务队和8支科技特派员团队,深入一线开展技术服务,对于表现特别优秀的优先提拔重用。近3年来,共选拔基层一线优秀人才36名,引导人才在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助力乡村振兴。积极搭建人才服务平台,聚焦政策咨询辅导、项目申报及评审协办、科技中介等服务事项,积极为农业科技企业提供优质服务。有序推进职称制度改革,把职称晋升名额向重点行业和一线倾斜;定期落实慰问、优秀人才体检、国情研修等优惠政策,营造了人才发展的良好环境。

责任编辑:蔡 睿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