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才工作

庄浪县:“三向发力”抓好干部人才“组团式”帮扶工作

发布时间:2022-12-08 11:42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甘肃组工网 字体: [ ] [ ] [ ]

  今年以来,庄浪县紧紧抓住“组团式”帮扶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机遇,强化组织领导、落实保障机制、优化考核激励,充分发挥帮扶医疗、教育干部人才及科技特派团的资源优势,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和干部人才支撑。

  健全“三个体系”全链条压实责任。建立上下贯通责任体系。加强干部人才“组团式”帮扶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成立以县委书记、县长为双组长,分管常委和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干部人才“组团式”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全链条压紧压实帮扶工作的主体责任、第一责任和直接责任。健全左右衔接协同体系。聚焦帮扶需求、薄弱环节、难点问题,建立干部人才“组团式”帮扶联席会议制度,形成以组织部门牵头,职能部门共同参与的联动体系,先后召开中组部选派科技特派团来庄开展工作启动暨座谈会等各类会议5次,动态掌握情况、分析研判形势、协调解决问题。建强结对联系服务体系。县委常委会专题召开会议,研究制定《关于建立县委常委联系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组团式”帮扶人员和科技特派团制度的意见》,明确联系主体、主要任务和工作要求,党政主要领导带头联系3名院长、校长和团长,其他9名常委结合分工联系服务31名帮扶人才,“组团式”帮扶、定点式联系、无缝式对接、常态化服务,已开展联系活动52场次,协调解决帮扶实事15件。

  落实“三个到位”高标准做优服务。生活保障到位。统筹安排住宿、办公场所,提供良好的工作和居住环境,保障相关必备生活物品,着力营造“家”的感觉。按照相关规定严格落实专家人才津补贴、差旅费报销、探亲、休假等制度,集中开展健康体检1次,购买健康和人身意外保险34份。沟通交流到位。积极搭建示范带动、相互交流平台,广泛开展“结对提升”、研讨交流活动,定期召开帮扶人才座谈会,深入了解帮扶人员在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充分听取“组团式”帮扶干部人才好建议好想法20余条,采纳办理18条,及时反馈办理结果,促进帮扶工作提质增效。从严管理到位。研究制定《庄浪县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干部人才“组团式”帮扶人员和科技特派团管理办法》,将帮扶专家人才纳入本单位职工一并管理,严格落实请销假、教育、培训等制度,定期了解帮扶人员履职、目标完成情况以及帮扶成效,督促帮扶团队保质保量、不打折扣完成帮扶工作任务。

  用好“三项措施”全方位提升质效。结对帮带培养本土人才。成立“组团式”帮扶干部人才工作室34个,为帮扶干部人才设岗定责,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采取“师带徒”“以工代训”培训教育等方式,精心挑选235名教育医疗骨干和60名专业技术人才跟班学习,帮助培养更多教育名师、医疗专家、农业“土专家”“田秀才”,打造一支“留得住的工作队”。选派跟岗锻炼骨干人才。充分用好帮扶城市、帮扶单位平台资源,在跟岗学习的本地人才中择优选派7名管理骨干和技术骨干到天津河西区跟岗实地锻炼,坚持干中学、学中干,提升新能力、锻造新本领,切实发挥两地协作交流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推动产业合作、劳务协作、消费帮扶、文化交往等领域取得新成效。优化考核激励帮扶人才。研究制定《庄浪县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干部人才“组团式”帮扶人员和科技特派团目标责任考核办法》,将帮扶工作成效纳入全县人才工作目标责任考核和乡村振兴实绩考核范围,对帮扶工作得力、实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按规定给予表彰奖励,选树典型,加大对优秀帮扶人才推介力度,充分彰显人才示范效应。

责任编辑:刘锦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