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培训

平凉市坚持“选育用管”助力年轻干部健康成长

发布时间:2019-11-28 11:20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委组织部 字体: [ ] [ ] [ ]

平凉市把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作为推动干部队伍新老交替、实现各层次干部优势互补和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的基础工程、战略工程,坚持“选、育、用、管”四个环节,促进优秀年轻干部成长成才、担当重任,为全市干部队伍注入新生活力,增强了各级领导班子整体功能。

拓宽视野“选”,加大储备力度。立重品行、重实绩、重基层、重公论的用人导向,注重在脱贫攻坚、项目建设一线和完成急难险重任务、处置突发事件、解决复杂矛盾中考察识别优秀年轻干部,打破年龄、资历限制,破除论资排辈、平衡照顾思想,合理选拔使用各年龄段干部。今年以来,结合优秀年轻干部和“三方面”干部专题调研,分类建立40岁以下正科级、35岁以下正科级、30岁以下副科级和选调生、“三方面”干部名册,储备优秀年轻干部209名,“三方面”干部348名。近年来公开引进现代农业、金融信息等领域硕士学历急需紧缺人才85名,签约引进教育、卫生等领域紧缺专业人才2781名2019年新录用定向选调生47名,有效缓解全市专业型年轻干部紧缺问题。

创新机制“育”,提升能力素养。注重把定期轮训与任职培训相结合、下派挂职与双向挂职相结合、普遍培育和重点培养相结合、提升素质和丰富阅历相结合,分层次、多渠道、全方位培养年轻干部,每年依托市、县党校、行政学院分级分类培训年轻干部1.2万多人(次),通过理论宣讲专题培训、观摩学习等途径培训1.8万人(次)。去年以来,借助东西部扶贫协作平台,累计选派6名县处级干部赴天津河西区挂职锻炼,推荐2名县处级干部赴广东、福建挂职交流,选派31名优秀年轻干部到贫困程度深、贫困发生率较的庄浪、静宁等县挂职担任乡镇党委副书记(副乡镇长),推荐16名市直部门优秀科级干部挂职担任市(县、区)扶贫办副主任。坚持实行多领域交流、多层面拉动、多岗位锻炼,对阅历比较单一的干部,加大跨地域、跨部门交流力度,结合机构改革人员转隶,跨部门交流科级及以下干部386名,内部轮岗111名,公开遴选市直部门工作人员62名,加强了市直部门单位工作力量,优化了干部队伍结构

畅通渠道“用”,搭建成长平台。坚决破除论资排辈、平衡照顾、求全责备等观念,积极为年轻干部成长进步创造条件、搭建平台、提供机会,对有发展潜力、需要重点培养的年轻干部,坚决放到关键岗位、甚至正职岗位上历练,条件成熟的及时提拔使用。把年轻干部选拔配备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坚持在班子调整时优先配备、岗位空缺时优先使用、同等条件下优先选拔,提拔4名长期在脱贫攻坚一线、工作业绩突出的县委副书记和1名县(市、区)委常委担任市直部门“一把手”,提拔10名优秀乡镇党委书记和6名优秀年轻干部担任县(市、区)党政班子成员和市直重要部门领导职务,提拔3名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担任副县级职务,进一步增强了各级领导班子活力,树立了凭实绩用人的鲜明导向。         

坚持从严“管”,确保健康成长把加强年轻干部监督管理作为一项重要政治责任,健全管理制度,落实管理措施,靠实管理责任。结合平时考核、领导班子定期考核、年度考核、挂职期满考核、干部考察等方式,加强对年轻干部的全方位考核评价,了解掌握他们的德、能、勤、绩、廉、学等情况,特别是在应对突发事件、完成急难险重等重大工作任务的关键时刻和对待个人名利、地位时的表现情况。重视考核结果的应用,将考核结果与年轻干部的奖惩任免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干部考核的激励导向作用。

责任编辑:段志刚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