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培训

庄浪县改进年轻干部培养选拔机制

发布时间:2019-11-20 11:10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委组织部 字体: [ ] [ ] [ ]

近年来,庄浪县高度重视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工作,通过改进产生方式、突出基层锻炼、注重合理配备、实行动态管理,着力打造一支来源广泛、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年轻干部队伍。

拓宽选拔视野相“良驹”。建立党委(党组)推荐年轻干部长效机制,落实党委(党组)年轻干部选拔领导和把关作用,坚持每年6月、9月向县委推荐干部制度,强化党委(党组)、分管领导在优秀年轻干部选拔任用和考察识别中的责任确保将优秀年轻干部推出来。建立优秀年轻后备干部定期补充机制,每年结合县管领导班子和干部考核,一并开展年轻干部调研,今年新增80后正科级后备干部69名、副科级后备干部169名其中新90后副科级后备干部36名,为县委科学选拔任用年轻干部打下了良好基础。健全近距离接触年轻干部制度,注重通过民主生活会、干部培训、谈心谈话、实地调研和座谈交流等途径考察识别优秀年轻干部,注重从普通干部群众中了解年轻干部,注重从干部工作作风和一贯表现上识别年轻干部,建立了常态化的优秀年轻干部选拔机制。至目前,全县共有优秀年轻后备干部500多名。

注重扎根基层多“蹲苗”。注重基层导向,把脱贫攻坚一线、重大项目建设、信访维稳等基层工作经历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落实年轻干部从基层成长制度,新参加工作的大学生村官、选调生、公务员等全部安排到乡镇工作;结合贫攻坚,每年有计划的安排一批县直机关优秀年轻干部到贫困村担任第一书记,丰富基层工作经验,提高从事农村工作的能力。实行后备年轻干部分类锻炼,对条件较好单位的后备干部,有计划地安排到信访部门、重点项目建设等条件艰苦、工作难度较大的地方或岗位接受锻炼;对部分富有基层工作经验、熟悉民情、作风务实的后备干部选派到县直机关锻炼,开阔视野,增长才干。年内选派1名县级干部和5名科级干部到天津市河西区挂职,选派10名科级干部到县扶贫办挂职,县直和省市驻庄单位选派374名优秀年轻干部担任第一书记或驻村帮扶工作队员

突出岗位锻炼给“位子”。落实“担当、创新、突破、提升”要求,树立讲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坚持“四个一线”和“五个一批”,坚持必要台阶和递进式历练,对经过基层锻炼、表现优秀、群众认可、具有发展潜力的年轻干部优先纳入科级干部后备库,对各方面比较成熟的,优先调整到重要和关键岗位上使用;对实绩突出的优秀副科级年轻干部及时提拔到基层领导岗位。结合机构改革和岗位空缺情况,共调整干部7批371名,其中35岁以下优秀年轻干部150多名,极大地调动了年轻干部的积极性。

       实行动态调整严“管理”。坚持严管就是厚爱,制定《优秀年轻干部管理办法》和《挂职干部管理考核办法》,从制度层面强化监督管理。实行对新补充的年轻后备干部谈话制度,通过采取座谈会、实地走访、听取挂职单位以及干部群众对年轻干部的意见建议等方式,及时了解年轻干部的思想、学习、工作和生活情况。干部提拔任用后,注重跟踪考核,结合民主测评、年度考核,深入了解年轻干部的思想政治、现实表现、工作作风以及不足,提出今后的努力方向和要求。疏通出口,对那些出现违纪违法行为、群众反映强烈的年轻干部及时清除出库,对不适合担任领导岗位的及时调整,保证年轻干部队伍的纯洁性。

责任编辑:段志刚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