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泾河评论

以书为友 组工干部读书需“三步走”

发布时间:2022-12-31 11:28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庄浪县委组织部 孙克慧 字体: [ ] [ ] [ ]

  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曾指出:阅读是人类获取知识、启智增慧、培养道德的重要途径,可以让人得到思想启发,树立崇高理想,涵养浩然之气。习近平总书记也多次提到读书的重要性,“我爱好挺多,最大的爱好是读书”“领导干部读书学习水平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工作水平和领导水平”。组工干部应该读什么样的书?书应该怎样读?怎样带头读书?把读书作为一种生活常态,一种精神追求,做好全社会爱读书、好读书的表率,终将成为组工干部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以书为“径”,树立组工干部“读书好”的理念。“士大夫三日不读书,则义理不交于胸中,对镜觉面目可憎,向人亦语言无味。”作为管干部的干部、管党员的党员、管人才的人才,组工干部如何提升自身素能,当好组织工作的“活字典”和“业务通”?这就要求必须树立“读书”是立身之本、从政之基的观念,让自己的知识库“常更常新”。热爱读书、勤于读书,是组工干部保持高度政治觉悟的“铺路石”,是保持较高层次业务水平的“指南针”,更是区别与其他工作性质的“风向标”。组织工作任务重、作风要求严,组工干部在工作中要有高度的责任感、强烈的事业心。因此,只有通过读书,组工干部才能找到洗涤灵魂的“心泉”,才能找到破解难题的“密钥”。“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读书能长见识,可以让组工干部遇事不惊,沉着冷静。“书犹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读书能明分寸,可以让组工干部开启智慧,明理修身。“多言不可与谋,多动不可与久处”,读书能知人世,可以让组工干部洞察世事,参透人情。只有多读书,才能耐得住寂寞,才能守得住清贫,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锥处囊中、脱颖而出”。

  以书为“梯”,建构组工干部“读好书”的标准。“非读书,不明理。要知事,须读史。”新时期组工干部如何辨得出好书,读的懂好书?首先,需要“通”读政治理论书籍。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化的精神底色,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品格。新时代组工干部如何让思维有所拓展、能力有所提升,就要在全面系统的读懂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基础上,透过精神经典看经典精神,用最先进的思想武装头脑,不断补足精神之“钙”,坚持学以致用,从而不断从中吸取思想养分,应用到实际工作中,筑牢共产主义信仰根基。其次,需要“精”读中外文化典籍。精读文化典籍,可以启迪人生,古今中外的文化典籍,承载着人类历史上代代传承的文脉,是几千年来人类智慧的结晶,读此类书可以使组工干部胸襟开阔、明志优雅、深邃达观、豁达晓畅。接受优秀传统文化的洗礼,便能涵养一身正气,可以有“谦谦君子、温润如玉”圆润,也可以有“腹有诗书气自华”的豪气。再次,需要“深”读岗位所用之书。组织工作涉及面广、量大,作为组工干部,如果不及时“充电”,就会在平时工作中处于被动状态。因此,广泛从给类报刊书籍杂志中汲取养分,精心钻研党建理论、组工业务知识,提升自己的思想理论水平,更好地指导组工工作实践,真正做到活学活用、有的放矢。

  以书为“饴”,增强组工干部“好读书”的信心。“静坐自我妄为,读书即是立德”。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读书对于一个人的成长进步很重要,对于党员干部提高自身素质、做好工作尤为重要。”一个人的持续发展,关键要看后天的努力,而组工干部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精神境界,更是通过读书学习才能取得的。组工干部在阅读的过程中,要吸收传统文化的精髓,学习先贤“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责任;学习先贤“求索斟酌去残芜,精炼百次铁成钢”的精致;学习先贤“待到春风二三月,石垆敲火试新茶”的淡雅。持续不断的在书中补足精神之“钙”、修炼“火眼金睛”,保持淡泊名利的良好读书心态,持之以恒潜行研究学问。树立长远眼光,培育博大胸襟,克服工作学习中的“本领恐慌”,就要不断的在书中增长智慧,善于吸取书本的精华,化为自己实际在的工作能力,逐渐体会“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快感和甜头。

  读书的过程是由艰难到麻木,不知不觉有所得的过程。涤荡内心的杂质,清空思想的垃圾,组工干部才能在尝试“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的不惑后,体会“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的艰涩,最终视野逐渐宽阔、思维逐渐明晰,才能在“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惊喜中,提神醒脑、振奋精神。

责任编辑:刘锦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