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务员工作

庄浪县:“三聚焦”健全年轻公务员培养链

发布时间:2023-02-01 10:13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甘肃组工网 字体: [ ] [ ] [ ]

  庄浪县聚焦年轻公务员思想锤炼、实践锻炼、政治历练,通过链条式“蹲苗”,精准式“施肥”,推动年轻公务员培养更加有效、能力充分提升、活力竞相迸发。

  聚焦思想锤炼抓培训。依托省市县委党校、南开大学、县内外红色教育基地等新颖有效的培训平台,常态化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帮助年轻公务员传承红色基因,建立为民初心。选树省党代表、梯田建设英雄、优秀老干部等“身边榜样”作专题报告,进一步强化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将初任培训作为新考录公务员转正定级的必要条件,把参加专项培训作为评先选优的依据,引导年轻公务员养成学习习惯。优化年轻公务员数据库,有效利用集中轮训、专题培训等方式,逐人精确分析学历专业、履历背景,精准了解年轻公务员缺项短板,为年轻公务员量身定制培训计划。

  聚焦实践锻炼抓培养。坚持把基层一线作为年轻公务员实践的主战场,紧紧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求,注重选派参与项目工程、脱贫攻坚、信访维稳、征地拆迁、基层党建等急难险重工作,推动年轻公务员在处理复杂矛盾中掌握新知识、积累新经验、练就真本领,不断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和总揽全局的能力。近三年,将新考录的12名公务员充实到乡镇一线,将试用期满考核合格的27名选调生选派到10个条件相对艰苦的乡镇村挂职锻炼,选派12名35岁以下公务员到乡村振兴、城市更新、信访维稳等部门挂职锻炼,选派13名科级公务员到天津河西区和市直单位挂职锻炼,精准提升干部专业领域素质能力。

  聚焦政治历练抓选任。分层级、分类别建立完善年轻公务员基本信息、考核结果、现实表现等动态信息库,实现干部动态“精准画像”。深入分析研判全县年轻公务员学历背景、履职任职情况,根据岗位的专业性质、工作内容、职责标准、权限范围等要求,有计划地提出交流意见。2022年共提拔21名优秀年轻公务员到重点岗位,对28名优秀年轻公务员优先晋升了职级。以乡镇领导班子换届为契机,选派7名优秀年轻公务员到乡镇担任党政正职,4名30岁以下年轻公务员进入乡镇领导班子。定期开展县直单位补充工作人员,近3年共为39个县直单位补充工作人员123人。

责任编辑:刘锦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