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务员工作

崆峒区:“四坚持四注重”统筹做好职级晋升工作

发布时间:2021-04-08 09:4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崆峒区委组织部 字体: [ ] [ ] [ ]

  今年以来,崆峒区认真贯彻落实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坚持从严把关、树立导向、通盘谋划、统筹晋升,最大限度释放了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政策红利,充分调动了广大干部干事创业主动性、积极性。

  坚持从严把关,注重程序规范。制定了《崆峒区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实施方案》,明确晋升程序及职数核定使用原则,合理确定晋升比例,提升在各条战线、各个领域的覆盖面,有效解决了部分单位编制少、人员结构不合理的职级晋升矛盾。严格把握党委(党组)推荐、方案审核、推荐考察、征求意见、会议研究及公示审批等工作环节,从严查核拟晋升人选的“三龄两历一身份”,注重了解干部年度考核、纪律处分、民主评议等情况,切实做到晋升程序严谨,依法依规执行。 

  坚持择优导向,注重实干实绩。坚持职级晋升“三必看”原则,指导基层单位择优推荐晋升人选,必看政治品德,按照“德才兼备、以德为先”选贤晋升;必看工作实绩,综合考评干部在本部门和岗位承担的一贯表现;必看廉政建设,对不符合政策要求的,坚决排除在外。同时,在职级职数限额内,明确晋升的择优标尺,优先考虑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等一线表现突出的干部。至目前,已为“重点工作一线”115名公务员晋升了职级,有力提振了干部的精气神,树立了鲜明的用人导向。 

  坚持通盘谋划,注重优化结构。树立全区“一盘棋”思想,强化综合分析研判,动态掌握领导干部空岗和职级职数核定使用情况,结合干部退休年龄界限、职级晋升全流程所需时间等各方面因素统筹考虑,在实职领导干部转任职级公务员后,及时启动任免程序,以一批干部的“职级晋升”加快带动起另一批干部的“职务调整”,为优秀干部走上实职领导岗位提供更为通畅的渠道,进一步拓宽职级晋升受益面、激励面。今年以来,17名实绩突出的优秀干部转任了同级领导职务。 

  坚持统筹管理,注重持续激励。在工作思路上,坚持方向明确、步调不乱,使一批即将退休、符合条件的领导干部在较短时间内通过职级晋升、到龄减员再次腾出职数,实现了“职数流转速度更快、使用效率更高”的目标。在职数使用上,不搞照顾平衡,重点用于激励在急难险重任务、重点项目建设中作出贡献突出的干部,同时向干部交流等其他工作需要适度倾斜,确保了统筹指标可滚动、可持续,避免形成职级晋升新的“天花板”,有效增强了职级晋升政策的持续激励效应。 

责任编辑:段志刚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