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务员工作

平凉市切实加强公务员考核工作

发布时间:2019-11-01 14:2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委组织部 字体: [ ] [ ] [ ]

平凉市把考核工作作为全面、客观、公正评价公务员的有效手段,不断健全机制,切实改进方式,强化结果应用,有效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一是强化实干导向,科学设定指标。突出平时考核和实干导向,将市委市政府年度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直接转化为考核指标,并将脱贫攻坚、棚户区改造等工作单独考核,做到全市中心任务是什么就考什么,不面面俱到,使考核指标与发展主题相结合,达到了考核结果充分体现公务员队伍年度工作实绩的效果。采取平时考核成绩占60%的方式,通过“日记实、月审核、季评价”的模式,算好日常工作、重点工作、脱贫攻坚工作和应对急难险重工作任务中的“明细账”,提高考核结果的精准度和公信力。

二是强化分类管理,不断完善机制。严格按照《公务员法》《公务员考核规定(试行)》相关要求,紧密联系全市工作实际,坚持定性考核和定量考核相结合,制订考核工作实施方案,完善考核体系,细化考核内容,提高了考核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使考核指标更加明确,易于把握。坚持分类考核,根据不同职位类别、不同层次机关、不同岗位职责特点,遵循分级分类管理的原则,有针对性地建立了考核指标体系,避免“一刀切”,增强了考核的针对性和公平性,使考核真正收到实效。

三是强化业务培训,严格考核标准建立了公务员考核工作业务人员备案制度,规定各县(市、区)和市直各单位必须配备专职公务员工作业务人员,通过业务人员的稳定性保证了工作质量的可靠性。组织开展了公务员考核工作专题业务培训,对全市近300名负责公务员考核工作的分管领导和业务人员进行了培训。将公务员培训与考核工作紧密结合,建立健全培训档案,及时、准确记载参训情况和考核结果,将参加脱产培训情况记入公务员年度考核登记表,对公务员因故未按规定参加教育培训或者未达到教育培训要求的,年度考核不得确定为优秀等次。

四是强化结果应用,及时兑现奖惩。把公务员年度考核结果与公务员日常管理、教育培养、奖励惩戒等挂钩,及时落实有关奖惩措施,有效解决“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的问题。重视考核结果的反馈,对考核了解的情况,采取书面通知、谈心谈话、会议点评、专题通报、评先评优等措施,及时进行反馈,进一步肯定成绩,指出问题,剖析原因。注重将考核结果运用到干部的培养使用中,对考核中发现干部存在短板和问题,有针对性地在下一年度开展调学调训、实践锻炼,提高干部的实际工作能力和本领;对一贯表现优秀的干部及时合理使用,以事择人,用其所长,以鲜明的用人导向充分调动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责任编辑:段志刚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