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务员工作

庄浪县:“四个一批”激活公务员队伍源头活水

发布时间:2021-08-10 15:32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庄浪县委组织部 字体: [ ] [ ] [ ]

  庄浪县围绕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实际需求,坚持从源头上提高“选种”质量,进一步打开视野,充分发挥各个领域、各条战线、各行各业的干部“蓄水池”功能,多渠道拓宽公务员队伍活水源头。 

  一是四级联考招录一批。科学编制考录计划,合理设置资格条件,招录重点向乡镇机关倾斜,坚持把乡镇公务员招录与优秀村干部、大学生村官考录结合起来,加强招录工作的统筹谋划、衔接协调、组织实施,拓宽乡镇公务员来源渠道,不断充实乡镇公务员队伍力量。近三年来,共招录乡镇机关公务员18名,占招考公务员总数的66.7%以上。严格落实选调生驻村政策,根据选调生性别、专业特长等情况,将试用期满的选调生全部分配到乡镇挂职锻炼。近两年来,共选派13名市县选调生到镇村挂职锻炼,为乡镇干部队伍补充了新鲜血液。 

  二是公开遴选选调一批。统筹储备各类资源,打破部门化、地域化局限,多渠道多领域发现、识别和储备优秀年轻公务员,坚持把基层一线作为优秀年轻公务员储备的“第一站”,科学编制遴选计划,合理设置资格条件。年初,根据县直机关干部队伍建设需要和工作实际,在全县组织遴选30岁以下干部98名,作为全县优秀年轻干部和各级领导班子后备力量重点培养、使用,打破了选人难的困境。 

  三是人才引进储备一批。充分利用高层次人才引进,立足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注重优势产业领域实用型人才、重点岗位急需紧缺人才引进,有效发挥引进人才年龄结构小、文化程度高、专业化能力强的优势,强化岗位历练,根据公务员分类管理要求针对性开设培训课程,举办乡村振兴、民营经济、金融管理等公务员专题培训,加强在改革发展、乡镇基层、项目建设、重点工作、服务群众等“五个一线”压担磨炼,提拔任职、适时转任,为公务员分类改革储备人才,确保公务员队伍建设向高素质专业化方向发展。 

  四是干部选拔调任一批。严把公务员调任关口,坚持多渠道调任、选任,在重点岗位、脱贫攻坚一线干部中及时选拔调任一些能力突出、素质优良和在完成急难险重、应对突发事件中表现优秀的干部,组建年轻公务员后备库,把更多优秀人才纳入公务员队伍,有效增强公务员队伍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近三年,共新登记备案公务员或参公人员47人,调任29人,逐步提高一线公务员的数量和比例,并通过引路子、搭台子、压担子、腾位子,为基层优秀年轻公务员搭建干事创业平台。 

责任编辑:蔡 睿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