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干部工作

庄浪县:“四个突出”破解年轻干部成长难题

发布时间:2022-08-24 11:5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甘肃组工网 字体: [ ] [ ] [ ]

  庄浪县制定出台《庄浪县加强年轻干部培养选拔监督管理工作实施办法》,积极构建全域式、常态式、阶梯式培养机制,为全县干部队伍注入了新鲜血液、增添了生机活力。

  突出梯次培养。及时发现、跟进培养是选好用好干部的前提和基础。建立常态化发现储备机制,多途径、多渠道发现识别优秀年轻干部。不拘一格,开渠引源。把年轻干部增量作为提质的前提,大力引进与高质量发展相匹配、与产业发展相关联的各类人才,通过公务员招录、急需紧缺人才引进、事业单位招聘等方式补充年轻干部220名,加强年轻干部源头储备。分类储备,蓄水扩库。强化基层和实践导向,通过年度考核储备一批、日常考核掌握一批、专题调研发现一批的方式,储备优秀年轻干部150名。综合干部专业素养、知识储备、优势特长等方面,分类建立产业发展、乡村振兴、城市规划等9个类别的优秀年轻干部库,持续扩大年轻干部队伍“蓄水池”。动态管理,疏渠导流。建立年轻干部成长档案,定期对年轻干部成长情况和现实表现进行跟踪评估,调度分析科级年轻干部配备情况、缺配情况及职数空缺情况,有计划有针对性地抓好经常性交流调配,确保使用上有梯队、选择上有空间。

  突出成长成才。实践是最好的课堂,也是年轻干部的“磨刀石”。通过递进式培养、多岗位锻炼、一层层考验,使年轻干部经历更丰富、阅历更完整、能力更扎实。思想引领,培根铸魂。利用静宁界石铺红军长征纪念馆、县梯田纪念馆、石桥地下党活动旧址等县内外红色资源,实施年轻干部党性教育锤炼计划,先后组织120余名年轻干部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切实增强年轻干部政治素养。靶向培训,充电赋能。聚焦乡村振兴、文明城市创建、产业链建设等中心任务,采取“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依托“紫荆讲坛”,邀请省市知名专家学者通过宏观政策解读、重点任务梳理、业务知识讲解、典型案例分析等形式开展专题教学,帮助年轻干部提升专业能力、专业精神;加强与定点帮扶单位南开大学的衔接协作,选派40名优秀年轻干部到南开大学研学,帮助年轻干部理清推动发展思路、学习生产经营理念、增强基层治理能力。一线磨炼,培土施肥。采取下派任职一批、上挂学习一批、外派锻炼一批、压担培养一批的方式,将年轻干部选派到急难险重、重大工程、重点工作中摸爬滚打。先后选派12名选调生到村锻炼,60名年轻干部在项目建设、乡村振兴、疫情防控、信访维稳一线蹲苗历练,14名年轻干部到天津市河西区、市直部门挂职锻炼,推动年轻干部做到服务群众有本事、解决问题有办法、面对重大斗争有担当。

  突出德才兼备。把年轻干部选配与领导班子建设、干部日常调整结合起来,把蹲苗培养、递进历练和适时使用结合起来,努力实现数量、质量“双提升”。强化动态监测,用当其时。建立动态监测预警机制,打破“隐性台阶”、突破“惯例做法”,对政治成熟、历练扎实、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优秀年轻干部,及时大胆放到重要和关键岗位使用,让干部在“黄金期”内充分施展才华。去年乡镇换届,选派8名优秀年轻干部到乡镇担任党政正职,31名“五方面”人员进入乡镇领导班子。着眼事业需要,用当其位。根据岗位的专业性质、工作内容、权限范围等要求,充分考虑年轻干部的能力、专业、气质、性格等特点,开展分析研判和综合比选,及时把合适的年轻干部放到合适的岗位上。对不适宜、不胜任或在岗位上不在状态的干部及时进行调整。去年以来,将52名优秀年轻干部提拔使用到重点岗位,对2名工作不在状态的年轻干部改任职级。优化资源配置,用其所长。通过常态了解、谈话调研、一线识别等方式,开展年轻干部综合分析评价,认真研判每个干部的成长经历、能力表现、个性特点、专业背景等情况,正确分析年轻干部的优缺点,加强交流调配,把优秀年轻干部选配到最熟悉、最擅长、最能发挥专长的地方。去年以来,将9名农学、城镇规划专业的年轻干部跨部门交流到农业农村、住建等部门任职,让年轻干部用其所长、用当其所。

  突出严管厚爱。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紧盯年轻干部成长成才的关键时期,系统构建全方位监督机制,让年轻干部在受约束的环境下健康成长。防病护苗,加强田间管理。着力在加强日常严管上下功夫,结合学习培训、考察调研、平时考核等适当时机,定期对年轻干部表现进行“全扫描”,及时了解年轻干部思想工作表现,对发现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及早提醒加以解决。建立“1+1”导师帮带跟踪培养制度,采取“老带新、熟带生、强带弱”帮带模式,帮助疏导困惑、解决难题。体检把脉,及时修枝剪叶。紧盯年轻干部入职、转岗、提拔、交流等关键节点,通过开展廉政谈话、专题党课、警示教育、廉政考试等系列“廉政教育套餐”,筑牢廉洁自律防线。加大对年轻干部违纪违法案件通报曝光力度,在全县范围内通报违纪违法案件8件,引导年轻干部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关怀激励,护航健康成长。建立健全容错纠错、谈心谈话制度,强化对年轻干部的人文关爱。用好公务员职级并行和事业单位职员等级晋升激励政策,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对32名2021年度考核优秀表现突出的年轻干部晋升了职级和事业单位职员等级,对26名优秀年轻干部进行公务员嘉奖。完善教育培训、评先选优、管理监督、选拔使用制度,让优秀年轻干部卸下“包袱”,开足“马力”,奋勇争先,担当作为。

责任编辑:蔡 睿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