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组工动态 > 平凉组工

党旗引领风帆劲 砥砺奋进再启航——平凉市2022年基层党建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23-01-12 09:05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平凉日报 字体: [ ] [ ] [ ]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0%,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4.4%,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口径增长15.2%,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4%和5.7%,连续三个季度获得全省经济发展“贡献奖”。在平凉高质量发展历程中,党的建设始终是指引方向、鼓舞人们阔步前行的红色主线,勾勒出了经济社会各项事业蓬勃发展的生动画卷。

  回眸2022年,我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全国、全省、全市组织部长会议精神,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围绕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深入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党建工作信息化、“四抓两整治”和“六大行动”等重点措施,聚焦难题破瓶颈、补短板、求突破,突出重点夯基础、促提升、创品牌,基层党建工作质量有效提升,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

  加强政治建设 压紧压实党建责任

  2022年10月17日,党的二十大召开第二天,平凉市委召开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市委主要负责同志全文领学,专题学习《报告》,以上率下在全市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华亭市党员干部深入群众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先后召开两次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研讨会,各常委逐人谈认识、谈体会、谈打算。

  ……

  政治属性是基层党组织的“魂”。去年,我市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先后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市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全市组织部长会议等8个市级层面的会议,市委组织部部务会议12次研究部署推进各领域党建工作,制定印发《市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要点》《全市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关于突出实践实干实效导向全面提高基层党建质量的实施方案》等12个部署文件,一体推进全市各领域党建工作。

  全面落实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各级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建立健全党建任务清单、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和党组织书记“五个一”目标责任、党支部工作联系点“三清单、两制度”,市委主要领导先后2次深入县(市、区)开展督查调研,市委各常委和党员副市长深入联系点开展督查调研、讲党课均在2次以上,帮助基层解决困难问题62个,措办实事115件。

灵台县举办村党组织书记“擂台赛”

  建立抓调研、抓督查、抓研判、抓指导“四抓”工作督促机制,围绕农村、城市社区、学校、医院、国有企业、“两新”组织等6个领域,开展乡村班子运行、村级集体经济、驻村帮扶工作队等督查调研和实地考核,倒逼各级党组织和党组织书记责任不缺位、任务不空转,在全市形成了自觉管、从严治的良好工作氛围。

  突出创新赋能 全力助推乡村振兴

  一年来,我市坚持把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作为全市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研究制定《全市2022年抓党建促乡村振兴重点任务清单》《全市强化县级党委抓乡促村责任清单指引》等部署文件,深入实施乡村振兴“创新赋能”行动,积极推进“五个一百”目标创建,全力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各项任务落地见效。

静宁县八里镇小山村利用民情会客厅调解群众纠纷矛盾

  跟进落实换届后乡村班子建设“八项措施”和新进乡村班子人员“1+1”帮带培养机制,县(市、区)155名县级党员领导干部开展走访调研、谈心谈话,解决困难和问题622件。从市直机关选派35名年轻干部到乡村振兴任务重的乡镇挂职,调整轮换驻村帮扶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359名,招考乡镇公务员51名,94名到村任职选调生积极履职尽责、发挥作用,成为基层群众信得过靠得住的“当家人”。

  深入实施党建引领村级集体经济“改薄倍增”行动,推行县(市、区)班子成员包抓乡镇、乡镇班子成员包村制度,村党组织领办创办示范合作社1337个,村党组织书记兼任村级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比例达到55%,全市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将全部达到3万元以上,92.7%的村达到5万元以上。

崆峒区峡门乡吴坡村“党员驿站-司机之家”

  协调落实资金1915万元,改造提升村和社区党群服务中心116个,实施乡镇“五小工程”8个,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61个。全面落实村级组织办公经费5万元标准和村干部基本报酬3万元保障标准,对专业化管理的村党组织书记每人每年给予6000元生活补助,制定出台《全市离任村干部生活补贴发放指导意见》,进一步提振了村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

  “发展环境越来越好,村集体经济收入在逐年增长,每年的办公经费和村干部报酬也全部足额落实到位,我们村班子成员平均年龄34.5岁,而且大都是大专以上文化程度,大家的发展信心和决心很足。”崆峒区崆峒镇鸭儿沟村党支部书记司国华满意地说。

  强化党建引领 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基层强则国家强,基层安则天下安。

  一年来,我市深入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和“四抓两整治”,大力实施基层党建“六大行动”,不断夯实基层基础,积极创新治理方式,着力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

庄浪县社区网格员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政策宣传等活动

  大力推进省级党建引领乡村治理试点和“五个一百”目标创建,在全市1456个行政村全部建立了“村党组织—网格(村民小组)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网格化组织体系,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加强对村干部特别是“一肩挑”人员的监督管理,积极推广灵台县“134”乡村善治之路。静宁县贾河乡“家门口驿站”社会治理共同体建设模式,成功入围全国社会治理创新案例,现代乡村治理体系正在全市加快形成。

  社区吹哨,部门报到。注重发挥市、县(市、区)、街道(城市社区)、社区党组织四级联动作用,全面推行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运行机制,坚持把各类网格统一整合成“一张网”,注重发挥“一核多元”作用,全力构建五级城市基层党建网络,整合建成城市三级网格9486个,配备网格员10250名,实现了“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崇信县鱼堡子社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得到省委主要领导肯定。

  研究制定《关于加强平凉市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建设实施方案》,考聘社区工作者247名,选聘1000名高校毕业生充实社区工作力量,对管理辐射半径过大社区制定优化调整方案,全市新增社区12个。积极探索创新服务群众载体,崆峒区“同心家园”、华亭市“一网十员”、泾川县“睦邻党建”、灵台县“逢四说事”、崇信县“有事说一声”、庄浪县“四单制”、静宁县“百千万”民情大走访等一系列城市社区治理模式,服务群众能力有效提升,真正做到了“服务群众零距离,解决矛盾无时差”。

庄浪县南城社区户外驿站—环卫工人休息处

  我市还依托园区、商务楼宇、商圈市场、行业协会等新兴领域,设立功能型党组织49个,培育各类社会组织355个。着眼美好家园建设,及时组建市县两级物业行业党委8个,成立党组织80个,建立党建活动阵地59处,配备党务干部159人,选派党建指导员115人。靠实街道(城市社区)主体责任,推行社区“两委”委员与业主委员成员交叉任职,积极鼓励“两代表一委员”参选业主委员会成员,业主委员会成立比例达到60%。

  围绕中心大局 发挥党员模范作用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抓好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一年来,全市广大党员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在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创建、产业发展中担当尽责、发挥作用,不断加强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使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先后抽调市直80个机关事业单位2200名党员干部、7县(市、区)594个单位选派1.07万名党员干部下沉社区网格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对疫情防控中表现突出的30名党员干部进行通报表扬,激励干部在防疫一线担当作为。

崆峒区西郊街道“城市啄木鸟”志愿服务队

  充分发挥外卖、快递等行业人员流动性大、活动范围广等优势,积极引导397名外卖员、847名快递员组建志愿服务队55个、党员先锋岗32个,投身文明城市创建、基层治理、疫情防控、公益服务、应急处置等重点工作,发挥模范带动作用。

  推动事业发展,关键在党,关键在人。一年来,我市大力实施乡村振兴骨干队伍优化提升行动,市级重点开展乡镇党委书记、乡镇党建办主任、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国有企业党组织书记等培训班18期,培训学员2200多名,带动各级党组织举办培训班185期,培训党员干部群众2.5万人次,全面提高干部个人能力和专业素养。

  产业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压舱石。针对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联动难、同步难、配套难”等问题,我市各县(市、区)按照“一链条一联盟”的模式,依托九大重点产业链,组建红色领航产业链党委54个,成立链上企业党组织377个,配备党务干部268名,择优选派193名党建指导员驻企服务,带动926家企业抱团发展。

泾川县蔬菜产业链党建联盟(玉都核心区)

  围绕配置优、功能强、效果实,建立产业链党建联盟联席会议、联系沟通、督促检查等五项机制,通过实地督查调研、走访企业,摸排问题和困难,选派“红色领航帮办团”抒困解难,截至目前,已为41个产业链项目企业提供制定规划、实施项目、招商选资等方案108个,推出政策措施60条,精简各类审批事项212项,提供各类技术、信息156项,牵头金融机构与362家链上企业党组织结对共建,积极吸引社会资本投入,发放产业信贷资金134.2亿元,有效破解企业发展难题,不断推动经济发展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坚持分类指导 全域提升党建质量

  为全面提升党建水平,去年我市各级党组织坚持分类指导、精准施策,分领域抓推进抓调度,通过召开观摩会、推进会、开展督查调研等方式,一体谋划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国企、“两新”组织基层党建重点任务高质量落实。

华亭市华堂综合服务中心党组织活动

  在机关,扎实开展“模范机关创建”活动和夯实“三个基本”奋力担当全市高质量发展新使命活动,大力实施“11180”机关党建典型培树工程,机关党建基层基础不断夯实,服务中心大局更加有力有效。

  在事业单位,研究制定《方案》,57个设党委和党总支的中小学校党组织书记和校长全部分设到位,进一步理顺公立医院领导体制机制,23个二级以上公立医院全部完成党组织书记和院长分设。

  在国有企业,扎实开展国有企业党建与生产经营融合不够问题专项整治,分类推动国有企业改革重组,完成市本级改革任务118项,划转理顺基层党组织13个、党员300名,“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等国有企业党建重点任务得到全面落实。

静宁县打造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创新“一基地六中心”

  在“两新”组织,大力开展“建组织、扩覆盖、提效能”集中攻坚行动、“千名干部帮万企·助企舒困解难题”行动,全覆盖向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选派了党建指导员。持续开展“三岗联创”赋能创新发展,积极开展示范创建,“两新”党组织党建工作在强基固本、扩面提质上取得新突破。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2023年,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凝心聚力、开拓创新,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以高质量党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努力交出一份新时代基层党建优异答卷。

责任编辑:刘锦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