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要闻

【强信心 稳经济】城市蝶变 向美而生——2022年平凉市城市建设成果综述

发布时间:2023-01-17 09:54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平凉日报 字体: [ ] [ ] [ ]

  一座座公园美景如画,一条条道路宽敞顺畅、一栋栋老旧小区焕然一新……如今,行走在平凉大地,满眼是秀色,耳畔是欢歌。

  纵览一年来平凉华丽转身羽化蝶变,一幅记载着城市建设的壮美画卷气势如虹。

  一年来,平凉以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为统揽,以民生保障为己任,加快推进城乡住房发展,不断完善城镇基础设施,高标准、高质量推进住房城乡建设各项工作,平凉城乡面貌发生显著变化,综合承载能力持续提升,人居环境大幅改善,让绿色开放兴业安宁幸福平凉建设具体而实在,真实而动人。

强基固本 铺就城市发展“快车道”

  畅行平凉,路之变与城之变正互为映照,成为城市发展的鲜明注脚。

中心城区天门塬“两纵三横”道路工程建设现场。

  围绕打通城市“动脉”,搭建道路骨架,为城市发展“舒筋活络”,一个个城市道路建设新项目在平凉城市建设大棋盘上落子如飞。

  天门塬天通路、南环路、丰收路、华明路、天馨南路5条道路工程无疑是平凉市中心城区路网建设的点睛之笔。

  天门塬5条道路工程总长9.46公里,工程概算总投资6.27亿元。在全体项目建设者共同努力下,工程项目取得关键性突破。2022年5月29日,天通路道路工程跨甘沟河桥顺利合龙;6月15日,天馨南路主车道施工任务全面完成,正式通车运行;10月16日,华明路全线贯通并通车试运行……

  当汽车在新修的道路上跃然驰骋,鳞次栉比的高楼与宽阔笔直的道路和谐的融于一体,勾勒出城市灵动而温馨的画面。

中心城区天馨南路道路工程主车道正式建成通车。

  曾经,由于“断头路”“老化路”多,平凉中心城区“东西不通、南北不畅”,经常出现交通拥堵。为消除“肠梗阻”,改善“内循环”,缓解中心城区交通拥堵的状况,平凉从影响城市运行的关键环节和影响群众生活的重点部位入手,找难点、治痛点、疏堵点,新建“连通路”、改造“卡脖子路”、维修“坑洼路”,进一步提升道路“颜值”,丰富城市路网,改善群众出行条件。

中心城区新科路(柳湖路–崆峒大道)道路工程已建成通车。

  近日,记者在新科路看到,路面宽阔整洁,宛若一条气派的“迎宾大道”,等待八方朋友的到来。道路上线条优美的路灯,统一标准的人行道透水砖,与整条街区风格统一,和谐美观。无法想象,曾经这里的道路狭窄逼仄,周边是破旧的民房,还有随处可见的垃圾。

  家门口的断头路一条条被打通。平凉中心城区建成永顺路、和阳路、天塬路、柳湖路西段等8条道路,完成东西大街(解放路—双桥路)、南环路(解放路—新民路)、行署巷、法院巷等7条街巷道路改造。随着各项工程的实施推进,一条条道路贯通拓宽,使中心城区交通拥堵现象大大缓减,宛如打通了城市的“任督二脉”,提升了城市品位,拓展了城市发展空间。市民真切地感受到了城市建设的“平凉之变”。

  据介绍,2022年,全市共实施道路、供水、污水、垃圾、园林绿化等市政基础设施建设项目92项,完成投资23.29亿元。全市市政道路总长达到651公里、人均道路面积23.5平方米。

旧房变新 为百姓幸福加码

  “看,楼面装上了保温层,过去坑坑洼洼的路面变得平坦宽敞,休闲小广场翻建得这么新、这么好看……”铁路小区居民赵小晨领着记者在居住了20多年的铁路小区转悠,对新环境的每一处变化都津津乐道。

  让居民点赞的,除了环境变化,还有民生服务设施的提升完善。

崆峒区铁路小区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施工现场(无人机照片)。

  修建于1995年至2000年的铁路小区,共有36幢住宅楼、1784户居民,属于平凉城区的超大型住宅小区。随着20多年时间的推移,往日的风采一点一点黯淡下来,基础设施落后且年久失修,楼体外墙斑驳破败,绿化带杂草丛生,道路低洼不平,便民设施匮乏等一系列问题,导致居民的幸福感不断降低。

  2022年我市将铁路小区纳入老旧小区改造计划,通过雨污水管网改造、道路场地铺装硬化、绿化亮化提升、海绵城市设计、完善配套设施、物业管理用房及自行车棚改造、弱电线路改造、环境整治、安防系统改造等,昔日的“脏乱差”小区一跃成为“洁净美”的幸福家园。

  住房是民生之要,老旧小区改造事关百姓福祉。

  2022年,我市实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35个小区102栋楼4403户37.6万平方米、城镇棚户区改造3项390户,建成城镇保障性租赁住房420套,完成老旧住宅加装电梯项目40部,实施房地产项目86项;争取中、省危房改造暨抗震设防改造补助资金2863万元,完成农房抗震设防改造3086户。攻坚推进“三供”扩面提质,积极申报供气、供热、供水老化管网更新改造项目,全市投资1.9亿元,检修维护供热主、支管网304公里,检修养护设施3760项,改造老旧管网41公里,新建换热站19座、锅炉2座,整改居民户内问题6081户。

以水润城 描绘海绵生态新画卷

  “大雨不内涝,小雨不湿鞋”“出门见绿、移步见景、小行见园”……在“建设海绵城市”的大考上,平凉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2022年6月2日,平凉市成功入选25个“十四五”第二批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城市。让城市像海绵般呼吸吐纳,在适应环境变化和应对自然灾害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弹性与韧性,平凉在全省躬先表率。

中心城区黄河流域平凉市泾河干流综合治理项目一期工程施工现场。(无人机照片)

  在海绵城市建设中,平凉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凝聚全市上下智慧,探索出陇东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海绵城市建设新路:统筹生态治理和城市建设,统筹水资源利用和防灾减灾,统筹城市防洪和排水防涝,按照“源头减排、过程控制、系统治理”的建设思路,采取“渗、滞、蓄、净、用、排”等措施,从区域流域、城市、设施、社区四个层级系统实施海绵城市建设项目,打造“会呼吸”的城市,让人水和谐的图景展露城市的美好与柔情。

平凉市新世纪建材公司生产的透水砖样品。

  平凉2022年开工建设海绵城市建设项目7类93个。铁路家属区老旧小区改造、凤凰尚境新建小区、泾河大道(青年路-来远路)生态绿化、五里墩路(泾河大道-建丰路)生态绿化、天塬路道路等海绵化项目基本建成,市体育运动公园绿化、市生态体育健身公园、泾河防洪及水生态综合治理、天通路道路、南环路道路、丰收路道路、华明路道路、天馨南路道路等海绵化项目正在建设……这些项目大多隐藏有蓄水箱涵,存水经净化后,随时可被循环利用,雨水因此活了起来,这正是海绵城市建设的生态杰作。

  平凉通过海绵城市建设,让我们触摸到了“美好生活”应有的样子:开窗有景,出门见绿,清泓环绕,流水潺潺,一半烟火,一半清欢。 

出门入园 刷新城市亮丽颜值

  2022年国庆节,平凉人收到了一份珍贵的礼物——活力公园正式开放。真正打动人心的设计,一定是建立在情感共鸣的基础上,而关于活力公园的这场创作,从风景到设施一路细致入微的勾勒,达成与生命的共鸣。

市民在中心城区城市活力公园打乒乓球。

  冬日的午后,在平凉活力公园,三三两两的老人聚在一起闲聊家常,孩子们在游乐区开心地玩耍。“去年平凉新建了不少公园,有活力公园,还有家门口的口袋公园,老公园也不断地被修复,让我们的生活越来越惬意。”正在陪两岁女儿玩耍的市民李晓红开心地说。

  “城在林中,路在树中,人在园中,三季有花,四季常青”——绿色城市渐行渐近。

  幸福在这里,乡愁亦在这里。改变城市面貌,增添城市魅力,让群众过上更美好的日子——如火如荼的城市建设从外到内,既美化了城市的“面子”,又夯实了城市的“里子”。

初冬时节的柳湖公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美不胜收(无人机照片)。

  2022年,全市建成街头游园9处,建成便民停车场24处,新增和施划停车位11299个。中心城区和各县城完成绿化面积394.6亩,建成区绿地率达到36.78%。全市完成42个绿色社区创建,创建比例达到66.67%,崆峒区广成路、崇信县鱼子堡2个社区被命名省级绿色社区。

经过改造提升后的中心城区红旗街南雅口袋公园,面貌焕然一新(无人机照片)。

  绿色、优质的生态环境是人人向往的宜居之地。平凉全面落实集约、智能、绿色、低碳等生态文明理念,在城镇污水垃圾治理方面,采取“完善收运网络、区域转运焚烧、全域闭环管理”等多种措施,在省内率先推行、构建全域垃圾闭环处理新格局。崆峒区海创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县(市、区)垃圾收运,庄浪县垃圾焚烧处理项目立项建设。积极推进中心城区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建成3个示范片区、6个公共示范点、5个示范校园和7个示范小区,居民小区、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分别达县(市、区)垃圾收覆盖率分别达到34.29%、77.5%。

顺应民意 探索城市管理的“平凉样本”

  在城市发展的进程中,城市管理是一个永远无法回避的话题。城市“三分建、七分管”,没有“管”,城市发展的结局将是镜花水月,城市的繁荣也必将是金玉其外。

  因此,这样的话语时刻提醒着城市建设管理者们:

  应倾听民声,顺应民意,汇集民智,改善民生,在高速的发展中,要探索出城市管理的“平凉样本”——于是,“堵”不如“疏”,寓“管”与“服”中传达着城市对人润物细无声的细节关怀。

工人正在中心城区南环路铺设人行道地砖。

  加快城市更新。深入开展城市体检,系统评估查找城市发展多年来存在的短板问题,结合城市体检成果,开工各类城市更新建设项目495项,完成投资244.6亿元。

  推进拆违拆临,拆除城乡各类违法建筑、废弃厂房、临时设施等444.72万平方米,拆除量达到前10年的总和,拆出了城市发展新面貌、腾出了城市发展新空间。

在崆峒区三天门综合便民市场内,一排排摊位整齐划一,琳琅满目的蔬果、水产、鲜肉摆放有序,为周边市民带来了舒适的购物体验。

  强化精细管理。扎实开展交通秩序、便民市场、“城市杆线”等综合整治行动,部署开展中心城区“大干100天,城市大变样”精细化管理攻坚整治行动,清理规范各类户外广告、门头牌匾4123处,新建改造便民市场24处、便民公厕52座,迁改、拆除通信线缆303万米,整理拆除分纤箱1.02万个,排查消除城区电力设施隐患2179处。

  挂牌督办房地产开发、棚改拆迁、消防工程、人防配建、物业管理等领域突出问题,督促整改历史遗留问题46项,一批突出信访矛盾妥善化解,有力维护了群众合法利益。

工作人员在平凉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和餐厨垃圾处理项目集中控制室监控设备运行情况。

  如今的平凉,正朝着生态宜居、高效便捷、产城融合的方向不断迭代。未来,平凉将坚持以实干为笔、以担当为墨,突出城市建设的“形、气、神、色、韵”,再抓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城市更新城市建设”良机,用勤奋、智慧和汗水,浇灌着这座“拔节”生长的千年古城。

责任编辑:刘锦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