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培训

平凉市制定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工作规划

发布时间:2019-03-12 09:33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委组织部 字体: [ ] [ ] [ ]

  平凉市认真学习贯彻适应新时代要求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部署要求,制定了《平凉市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工作规划(2019-2023)》,从目标要求、工作措施、组织领导等方面,就做好新时代年轻干部选拔培养工作作出总体规划和具体部署。

  在配备目标上,突出长远规划、梯次推进。《规划》着眼于5年乃至更长时期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需要,提出要拓宽选人视野,放眼各条战线、各个领域、各个行业,注重从改革发展稳定一线、教学科研一线、国有企事业单位和完成重大任务、应对重大事件、推进脱贫攻坚实践中发现培养优秀年轻干部,县(市、区)党政领导班子中,40岁以下年轻干部比例平均每年增长4.8个百分点,2021年换届后达到20%左右;乡镇党政班子中,35岁以下年轻干部比例每年增长4.4个百分点,2021年换届后,以县(市、区)为单位,配备的35岁以下乡镇党政正职比例达到20%以上,并有一定数量的30岁以下年轻干部。到2023年,县(市、区)党政领导班子中,年轻干部比例动态保持在15—20%,乡镇党政领导班子中年轻干部比例保持在三分之一以上。

  在跟踪培养上,突出实践锻炼、全过程培养。建立持续发现、定期补充的常态化优秀年轻干部发现识别机制,市、县(市、区)分别组织开展年轻干部工作专项调研,建立优秀年轻干部名单。对组织掌握的优秀年轻干部,分级分类建立信息库,逐人建立个人成长档案,加强定期分析、长期关注、接续培养。市级每年举办2期以上优秀年轻干部专题培训班,每两年对掌握的优秀年轻干部进行一次轮训。推行“四个一线”培养锻炼方式,注重在脱贫攻坚前沿、服务民生一线、重点工作、重大活动、维稳信访岗位和困难艰苦地区培养锻炼年轻干部,每年选派到实践一线锻炼的干部中,年轻干部占到60%以上。把严的要求贯穿到年轻干部发现培养选拔全过程,强化日常跟踪了解,定期开展思想状况分析,每年个别补充一次,每5年进行一次集中调整。

  在选拔使用上,突出政治过硬、本领高强。坚持好干部标准,破除论资排辈、平衡照顾、求全责备等观念,既看资历经历,更看能力潜力,推进年轻干部常态化配备。每年各级提拔的优秀年轻干部应占到当年提拔干部总数的20%左右。同时,注重从基层一线选拔和加强源头培养,每年各级提拔使用的干部中,贫困乡镇党委书记、深度贫困村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达到10左右,逐步提高从“双一流”建设高校和高学历毕业生中的考录比例,市级每年至少引进10名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紧缺专业人才。近期,结合市级机构改革,对4名长期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工作业绩突出的年轻县委副书记,提拔担任市直部门“一把手”,对9名优秀年轻乡镇党委书记,提拔担任县(市、区)党政班子成员和市直重要部门领导职务,对3名驻村第一书记(帮扶工作队长)提拔担任副县级职务,树立了在脱贫攻坚一线选拔使用年轻干部的鲜明导向。(平凉组工第16期)

责任编辑:张永恒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