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培训

庄浪县强化“选炼用管”四项措施全方位建立年轻干部培养机制

发布时间:2021-12-16 17:06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中共平凉市委组织部 字体: [ ] [ ] [ ]

庄浪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着力构建年轻干部“选、炼、用、管”培养机制,加大年轻干部培养力度,完善成长链条,着力锻造适应新时代发展需求的年轻干部队伍。

布局放大,选出优质“蓄水池”。坚持把优秀年轻干部培养作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重点任务来抓,确定了向基层选拔年轻干部的工作导向,注重在选调生、公务员以及一线锻炼时间较长工作人员中储备年轻干部,不断拓宽储备渠道。把政治忠诚作为选拔任用的“硬杠杠”,建立年轻干部的正反向政治素质专项测评机制,对政治素质过硬、敢于担当负责、工作实绩突出的优秀干部中长期培养对象,按照近期可提拔使用的“成熟型”、长期重点培养的“潜力型”干部分类建库。坚持“内选”“外引”相结合,为党政部门引进高学历人才9名,打通了源头活水。

养料放足,搭建成长“孵化器”。不断建立年轻干部培养锻炼机制,将年轻干部能力提升纳入全县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建立年轻干部培训需求清单,依托县委党校、南开大学等学习平台,举办“三方面”干部培训、新提拔年轻干部3班次120人。不断深化年轻干部双向挂职锻炼模式,推荐6名优秀年轻干部到市直单位挂职锻炼,从乡镇选派12名年轻干部到纪委监委、信访等县直单位跟班学习。坚持把基层一线作为年轻干部锻炼成长的主战场,选派43名年轻干部到乡村振兴、征地拆迁一线锻炼,增长见识、积累经验。

舞台放开,铺设成长“快车道”。在坚持标准、严格程序的情况下,遵循干部成长规律,不拘一格大胆选拔使用,换届中提拔全县35岁以下科级干部79名。注重在乡村振兴等急难险重和工作一线识别干部,采取实地调研向下选拔和党组织集体讨论向上推荐相结合的方式,在全县干部中选出了领导干部公认度高,社会反响好的35岁以下乡镇党政正职10名,30岁以下的乡镇党政副职18名。按照因材施教、因需施教的原则,对优秀年轻干部进行精准培养,选派80名优秀年轻干部到脱贫攻坚、疫情防控、棚户区改造一线“墩苗”锻炼。

要求放严,筑牢思想“防火墙”。常态化开展谈心谈话,每年结合干部日常管理、年度考核等,举行年轻干部座谈会、选调生座谈会等4次,广泛与各个层面的年轻干部进行交流谈心,及时掌握年轻干部的思想动态和心理状态。严格落实提醒、函询、诫勉、定期谈心谈话等制度措施,扯袖咬耳,引导年轻干部慎言慎行慎微慎独。建立动态考评体系,以定期适岗考察、经常性调研、选拔任用考察以及任职后跟踪考察为抓手,实行优存劣汰、能进能出,对不宜继续培养的对象及时调整、“回炉再造”。(平凉组工第208期)

责任编辑:蔡睿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