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平凉市:四项举措推动流动党员教育管理精准化

发布时间:2022-06-29 18:06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甘肃组工网 字体: [ ] [ ] [ ]

平凉市积极探索流动党员管理的新方法新路径,通过拉网排查、创新模式、搭建平台、结对培养等方式,着力破解流动党员去向难掌握、管理难落实、教育难适应、活动难开展、作用难发挥等问题,实现流动党员“离乡不离党、流动不流失”的管理效果,切实提升流动党员教育管理服务精准化水平。

拉网排查,确保流动党员底数清。督促指导各基层党组织在现有流动党员管理数据的基础上,采取上门入户、电话访谈、网络填报等方式,开展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地毯式”摸排登记,分层分级对辖区流动党员情况进行全面细致调查摸底。主动与流动党员建立联系,按照人员类别、流出地点、流入地点、从事行业分类建立流动党员个人档案,实行一村一表、一乡一册、一县一库,每月定期更新,做到流动党员基本情况、流动时间、流动地点、从事职业、联系方式、在外表现“六个掌握”,使流动党员情况一目了然,为加强流动党员管理奠定坚实基础。全市现有流动党员5169名,均已进行信息登记并纳入日常管理,对流出的5143名党员,全部发放了《中国共产党流动党员活动证》。

创新模式,确保党员学习不掉队。探索“互联网+党建”教育模式,充分利用“学习强国”“甘肃党建”、平凉组工微信公众号“平凉党建之声”广播栏目等学习交流平台,向流动党员定期不定期推送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党在农村的各项惠民政策和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以及党史、新中国史等学习材料,让流动党员能随时随地学习。在节假日流动党员返乡期间,依托党群服务中心等学习阵地,通过现场教学、实地观摩、交流研讨等方式,组织外出返乡党员开展集中教育。建立党支部班子成员分工负责制,由专人负责加强与流动党员的经常性联系,不定期向流动党员传达党支部近期工作任务和支部决议等,使流动党员时刻掌握组织工作动态,做到流而不散。

搭建平台,确保党员作用能发挥。注重发挥流动党员“流动”优势,鼓励流动党员为家乡建设建言献策,通过远程视频、微信发言等方式,同流动党员交流学习感悟,回顾学习成效和进度,鼓励流动党员将学习实绩、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晒出来”,促使流动党员更多参与村级事务,将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实践成效。组织广大基层党组织在流动党员集中返乡的国庆、春节、元旦等节日,召开流动党员政策宣讲会、技能培训会、座谈联谊会,让流动党员为家乡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不断加大项目扶持力度,引导流动党员利用在外工作获得的资金、技术、信息等优势,创办致富项目、兴办特色产业、拓宽群众致富渠道,为平凉市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创建文明城市等事业做出贡献。

结对培养,确保党员发展不断线。探索完善农村流动发展对象“一方为主、双向管理、共同培养”制度,以流动人员户籍所在基层党组织为主,与流入地党组织签订联合培养协议,委托在其外出期间代为培养,村党组织确定专人与流动发展对象结成对子,定期掌握流动发展对象的思想动态和现实表现,每月通过电话、短信、视频等形式,深入开展谈心谈话,了解其务工和生活情况,实时动态掌握流动发展对象的思想动态和务工就业情况,确保流动发展对象管理抓在经常、严在日常、实在平常,切实做到“流动不流失”。返乡后进一步加强教育培训,及时开展考察评估,表现优秀的及时吸收为预备党员,切实解决农村流动人员中发展党员难问题。

责任编辑:张永恒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