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干部工作

华亭市:健全九项机制保证干部档案管理高质量

发布时间:2022-04-05 17:16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华亭市委组织部 字体: [ ] [ ] [ ]

华亭市在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中探索建立三项保管机制、三项审核机制、三项保障机制,不断提升干部人事档案管理水平,为全面从严管理使用干部提供了有力支撑。

规范三项保管机制,夯实管理基础。一是规范档案资料收集归档机制。实行专人负责制,管档单位必须由专人负责档案资料的接收、整理、收集工作,全市各单位必须明确1名工作人员负责档案材料的收集、报送工作。严格落实归档资料“四必”要求,即归档材料必须完整真实、复印件必有“此复印件与原件一致”字样、复印人、复印时间,复印材料必须加盖单位公章,必须由专人负责报送,确保归档资料真实正确。二是规范查借阅工作机制。档案查借阅实行“三签字”模式,即《干部人事档案查借阅审批表》由查借阅档案单位的两名以上中共党员和分管领导签字,报管档单位分管领导签字后,再进行查借阅档案。严格落实查借阅档案“一陪同两登记三不准”制度,即在档案查借阅过程中由管档单位工作人员全程陪同,填写档案查借阅台账和复印资料登记台账,不准拍照摄像,不准本人及近亲属查阅,不准替换涂改材料,把档案管理抓在日常、严在经常。三是完善档案转递工作机制。建立档案“进出”台账,明确责任人员,严格履行转递手续,理清每卷档案的“来龙去脉”,坚持“入库必审、凡转必审”,保障档案接收转递规范严谨。

健全三项审核机制,严把审核关口。一是健全专项审核机制。采取“交互式”审核模式,即初审人员和复审人员分别对档案审核后,相互交换档案进行复审,分别填写档案审核表,由两人对审核结果进行比对后,按照规定制作档案专项审核任免表和认定表,并交由分管领导签字盖章后存入本人档案,切实提升专项审核质效。二是健全任前审核机制。建立“预审+复审+终审”制度,即在动议环节由人事主管部门进行预审,由考察组进行复审,干部档案管理科室进行终审,确保档案审核全面准确。同时,建立与干部监督科室、纪检监察等部门沟通交流机制,扩大档案审核面,及时关注疑点问题、研究重要问题,切实发挥任前审核作用。三是健全日常审核机制。按照“随收随审,随审随归档”的工作要求,对入档材料的形成时间、材料制式、真实性等从严审核把关,确保材料真实、规范、全面。对审核中发现的问题,区分不同类型,采取实地走访、谈话函询和信息对比等多种方式进行调查,综合分析研判,切实解决问题。

实行三项保障机制,构筑安全底线。一是强化硬件保障机制。科学设置档案库房、档案整理室、档案阅览室,实现“三室分开”。对档案库房严格配置防火、防潮、防蛀、防盗、防光、防高温等设施。对档案整理室和档案阅览室装置摄像头,进行全方位无死角监控,切实提升档案室的安全水平。二是强化管理人员保障机制。按照保密意识强、工作作风实的原则,配备档案管理工作人员,制订了档案管理人员工作职责、保密制度、学习制度等,不断强化对档案管理人员的规范管理。同时,制订了档案室安全管理制度,明确了档案室出入、钥匙管理等具体问题,切实规范了档案管理人员对档案室的管理工作。三是强化数字化保障机制。购置数字化扫描设备、计算机等,认真做好数字化档案扫描工作,将日常审核与数字化扫描相结合,按照“整理—审核—扫描—再整理”的思路,完成了县管干部档案的数字化建设任务,实现了纸质档案与电子档案相互印证,为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加上了“双保险”。(平凉组工第42期


责任编辑:张永恒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