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静宁县:突出“三实”导向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效

发布时间:2022-09-21 15:36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甘肃组工网 字体: [ ] [ ] [ ]

静宁县深入贯彻全国和省、市组织部长会议精神,突出“三实”导向,坚持把“实践实干实效”贯穿基层党建各方面全过程,促进基层党建工作全面提升质效。

突出“实践”导向集中攻坚。瞄准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薄弱问题集中攻坚。深入新领域全面排摸,建立党组织、党员、企业、从业人员“四本台账”,排摸党组织37个,党员202名,企业151家,从业人员2620名。挂牌成立互联网行业党委等3个,成立党支部7个。一体推进“党组织+工青妇协组织”组建,新建行业协会、工会组织、共青团组织、妇女组织56个。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勤蜂驿站9处,全面向新就业群体开放,鼓励引导新业态就业人员参与城市基层治理。瞄准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水平不高问题集中攻坚。构建“社区党组织+驻区单位党组织+物业公司+党员+网格员+楼栋信息员”的综合管理网格,划分四级网格111个,配备专职网格员111名,确定楼栋信息员501名,考聘专职社区工作者21名,选调乡镇项目人员28人,进一步壮大社区工作者队伍。落实“四必四到四联络”措施,机关党组织参加社区党建联席会议9场次,建言献策60余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38场次,实现居民微心愿47个。全力推进“五心崇文”建设,打造崇文路文明示范一条街,为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树立样板。瞄准党群服务中心和党员活动阵地不优问题集中攻坚。改造提升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16个,开展党群服务中心“功能优化”行动,规范342个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标识、挂牌,发挥“一室多用”的综合功能,提高服务群众居民的能力水平。在乡镇、城市社区事业单位及互联网企业、快递物流业等新兴领域培树高标准、示范性党建活动阵地30个。

突出“实干”导向聚焦提能。常态化培育一流干部队伍。坚持在产业链发展、项目建设等“十大行动”一线培养锻炼、考察提拔干部3批255名,干部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抢抓对口帮扶机遇,选派5名科级干部赴天津武清区挂职锻炼。开展干部大调研2次,掌握储备了一批工作实绩好、担当精神足的优秀干部,分层分类建立了干部储备库。下功夫培养一流党员队伍。制定《2022年全县发展党员指导性计划》,深入基层单位开展发展党员专项指导督查,从严规范发展党员环节程序,提升工作质量。制定《静宁县农村党员档案规范化管理实施办法》,推动全县24乡镇建立标准化农村党员档案室。制定农村党员分类管理办法,设立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开展设岗定责、承诺践诺,引导广大党员在联系服务群众、推动改革发展中充分发挥作用。全方位引育一流人才队伍。坚持把招才引智放在突出位置,分批组团赴西安、兰州等重点院校,引进教育、卫健等领域急需紧缺人才101人。精心谋划实施“归雁工程”,1.6万名干部群众争当“引才大使”,建成2.4万余人的人才数据库,达成归雁工程意向项目55项,涉及金额204.34亿元。建成果树果品产业实用人才创业实训基地和红牛产业技术创新人才培训基地,组织40余名专技人才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帮带式”培训,选聘150名科技特派员到产业一线开展技术指导,帮助4500多名基层群众掌握实用技术和致富技能,助推产业发展。

突出“实效”导向擦亮品牌。锚定“成纪先锋”品牌打造,制定出台《静宁县推进基层党建“夯基础、促发展、强品牌”三年行动计划》,不断深化延展“成纪先锋”党建品牌的内涵外延。在农村,引导333个行政村健全完善“村党组织+村民小组党支部(党小组)+党员+农户”的组织体系,强化战斗堡垒。开展“头雁领航、帮扶壮骨、先锋引领、归雁聚才”活动,增强先锋队伍。推行“党组织+产业链+龙头企业”模式,成立产业集聚、项目牵引、治理联动相结合产业联盟党委6个,促进产业党建升级。在城市,结合城市更新行动,推动社区党组织向楼院、党员管理向网格、党建活动向共驻单位、认岗承诺向在职党员、服务触角向居民家庭“五个延伸”,着力构建区域统筹、条块协同、上下联动、共建共享的党建引领城市治理新格局。在机关事业单位,开展夯实“三个基本”奋力担当全县高质量发展新使命活动,召开动员部署会议89次,检视问题40余条,组织集中学习70余次,开展专题调研19次,促进机关事业单位党员干部深入基层抓落实做表率,分析研判解难题做表率,攻坚克难争一流做表率。在国企,深入实施“铸魂、强基、优才、引擎、护航”五大行动,深化先锋引领,培育金牌员工、骨干队伍,让党员成为企业发展的“领跑者”。在新业态,开通上线“勤蜂e家”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云平台,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勤蜂驿站”,着力开展“勤蜂”品牌创建活动,聚力打造“成纪先锋”党建品牌矩阵,不断提升党建品牌影响力。 


责任编辑:蔡 睿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