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平凉市:深入开展“定题破题”行动 推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扩面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2-09-26 16:41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甘肃组工网 字体: [ ] [ ] [ ]

平凉市突出实践实干实效导向,深入开展“定题破题”行动,积极探索加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的方法路径,坚持强基层打基础、抓重点破难点,推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扩面提质增效。

聚焦“谁来管”,精心谋划部署。围绕新业态企业党建责任不明确的问题,先后召开全市组织部长会议、全市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推进会议暨市委“两新”工委成员单位联席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明晰工作职责。建立由市委组织部牵头抓总、各县(市、区)落实主责、相关部门协同参与、行业企业具体负责、镇街社区兜底管理的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机制,将23个行业主管部门纳入“两新”工委成员单位,构建条块结合、上下联动的工作体系。制定印发《平凉市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破题攻坚行动的实施方案》《认真做好非公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和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的通知》,为工作开展提供政策指导和工作遵循。举办全市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组织书记和党建指导员培训班,提高抓党建促业务能力水平,推进党建工作与企业经营管理、高质量发展同频共振、互融共进。

聚焦“怎么抓”,织密组织体系。围绕新业态市场主体管理松散、普遍缺少龙头牵引、组织体系构建难的问题,采取单独组建、区域联建、派驻帮建等方式,强化规范管理、积极探索创新,全面提升“两个覆盖”质效。根据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行业分类和分布特点,采取联合建、区域建、选派建、孵化建等方式,对有固定生产经营场所的新业态企业进行“量体裁衣”,党员不足3人的,实现应建尽建;对暂不具备党组织组建条件的企业,由行业党委或主管部门选派党建指导员178名,实现党的工作全覆盖。截至目前,全市共有物业服务、物流运输、外卖配送、会计财税、就业培训、互联网等新业态企业1062家,从业人员2.4万余人,从业党员731人,建立党的组织107家。

聚焦“力量弱”,培育壮大队伍。围绕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员少、人员流动性大、党员队伍不稳定、党建工作不会开展等问题,实施“两新”组织专项培养计划,及时将表现优秀的积极分子纳入党员队伍,培育一批新就业群体优秀党员。对工作相对固定的入党积极分子,及时将组织关系转接至新业态企业党组织或联合党组织培养;对尚未建立单独党组织或联合党组织的企业,采取与居住地共同培养的方式,加大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力度,在居住地发展为党员后,及时将党组织关系转接至新业态企业党组织。注重在新就业群体聚集地、居住地等关键节点建立流动党员党支部,推动企业分支机构、业务板块、仓储基地、基层网点实现党组织应建尽建,引导流动党员、“口袋党员”亮身份。按照“取数、比对、筛核、分解、摸排”五个步骤,累计摸排出互联网、外卖送餐、快递、物流等行业企业65家、流动党员86名。各县(市、区)依托行业党委、工业园区、骨干企业,全面推动党建孵化中心建设,充分吸纳辖区内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进驻,开展孵化组织、孵化党员、孵化党务工作者等工作,截至目前,全市新建党建孵化中心9个,有效破解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中无党员、无组织、无阵地、无人搞党务等难题。

聚焦“起作用”,开展暖“新”服务。围绕新就业群体权益保障不够、在企业及社会治理服务中作用发挥有限等难题,深入开展“春送祝福、夏送清凉、秋送安康、冬送温暖”活动,让新就业群体切实感受到党的温暖。市县两级组织部门划拨125万元党费支持物流快递、外卖配送、物业企业等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组织活动阵地建设、党员教育培训、党的组织生活开展等,引导打造商圈党群服务中心阵地,建立流动党员咨询服务台。依托党建引领“幸福社区”建设项目、银行网点、商圈楼宇、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在快递员、外卖送餐员相对集中的区域建立大小适中、位置适宜、符合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工作生活需求的“红色驿站”6个,推行“5+X”服务,即免费为快递小哥提供临时休息、手机充电、应急药品、饮水就餐、学习交流五项标准化服务和“X”项个性化服务,构筑起“冷可取暖、热可纳凉、渴能喝水、累能歇脚”的“暖心港湾”,有力解决了快递员、外卖送餐员无处休整的难题。目前,通过联建共用“红色驿站”的方式,打造“小哥驿站”56个、“司机之家”26个。


责任编辑:蔡 睿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