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崇信县:采取四项措施提升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工作质量

发布时间:2022-04-05 17:14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崇信县委组织部 字体: [ ] [ ] [ ]

崇信县坚持把从严转接党员组织关系作为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的基础和关键,突出建章立制、规范流程、严格把关、跟踪服务,着力推动转接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

突出专人专办,压实转接责任。建立专人负责、专人办理工作机制,每个党组织确定一名党性觉悟高、政治素质好、熟悉精通业务的党员具体负责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工作。坚持“凡转必登、随转随登”,全面落实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县委组织部登记备案制度,设立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工作台账,做到党员姓名、转出(入)支部、联系方式等信息详实精准。健全完善督查指导制度,采取“四不两直方式”,不定期对基层党支部(总支)、党(工)委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工作开展全覆盖督查检查,现场纠编纠错,确保工作落实落细。

突出规范流程,细化转接程序。严格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加强和改进党员组织关系转接管理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公开转接流程和注意事项,方便党员办事,提升转接工作时效。在确保依规依纪的前提下,对转出党员组织关系的,由党支部开具介绍信后,本人携带介绍信至上级党(工)委,及时在全国党员管理信息系统中按程序进行转接;对转入党员组织关系的,由县委组织部和党(工)委分别在全国党员管理信息系统中按程序进行转接,第一时间将党员转入党支部管理。去年以来,全县转入党员118人、转出党员85人,未出现“口袋”党员和“失联”党员。

突出关口前移,提升转接质量。采取“问、查、讲”方式,前移转接关口,及时进行审查,确保规范有序。“问”,即问清楚党员转接组织关系的原因、党费缴纳截止时间、就业居住等情况,避免党员信息缺失;“查”,即查清楚党员档案、介绍信,查证党员身份真实性等情况,避免党员信息失真;“讲”,即向党员讲清楚去向支部、回执单返还等组织关系转接要求,讲清组织关系转接办理时限、党员个人信息及时入库等情况。去年以来,对转接过程中发现的在党费缴纳、转接时限上不够规范的8名党员,督促相关党组织进行整改后重新转接。

突出排查监管,全程跟踪服务。依托全国党员管理信息系统、甘肃党建APP,县委组织部定期对党员组织关系转出情况进行筛查,对发现未及时办结组织关系的党员,督促转出党支部跟进掌握情况,主动联系转入地党组织进行审批办理,并提醒党员及时到所去地方或单位党组织报到,避免“一转了之”。同时,严格执行党员组织关系回执制度,加强与转出党员和转入地党组织联系,重点对未落实工作的高校毕业生、部队复转军人等类型党员跟踪管理,督促其按照限定时间完成关系转接,从源头上有效杜绝“口袋党员”“隐性党员”“空挂党员”现象发生,确保将每名党员及时纳入到党组织的有效管理中。(平凉组工第40期

 

责任编辑:张永恒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