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庄浪县:“四有”模式加强农村党员分类管理

发布时间:2022-04-05 08:38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庄浪县委组织部 字体: [ ] [ ] [ ]

庄浪县针对农村党员的不同特点,通过合理分类、差异管理、细化考评等举措,进一步激发农村党员内在活力,不断提升全县农村党员管理科学化、精准化水平。

考核树标,让有职党员有“责”。重点针对村党组织书记、村“两委”成员和村社干部中的党员,以支部为单位与每名在职党员签订目标责任书,将有职党员围绕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四抓两整治”举措落实、探索村集体经济发展新途径等各项工作列入目标考核,定期对目标责任落实情况进行定性定量考核。细化村“两委”成员任期目标,将分解后的年度、季度、每月阶段性目标在“党员履职承诺公示栏”进行公示,公开接受群众评议与监督,督促有职党员积极作为。

设岗定责,让无职党员有“位”。各乡镇按照村情和党员队伍实际,开展“五岗联创”活动,设立政策宣传、矛盾调解、带富致富、文明新风、党务村务监督等岗位,为农村无职党员搭建发挥作用平台,让其亮出身份,带责履岗,公开服务。去年以来,各乡镇村级党组织通过个人选岗、党员议岗、支部定岗、群众评岗等方式,积极发动900余名农村无职党员认领岗位,上岗履责,承诺服务,完成承诺事项80余件,实现了农村无职党员无职有位、无职有责、无职有为。

远程管理,让流动党员有“家”。大力推进党建信息化工程,建立流动党员信息库,对流动党员的务工地点、联系方式、所从事的工作等情况进行登记,实行动态管理,做好流动党员每月近况更新。对流入的流动党员,做好个性化登记,组织参加所在党支部活动;对流出的流动党员,发放流动党员证,建立流动党员联系卡,确保党员关系不漏、组织生活不断、教育管理不松、先锋作用不停。依托“互联网+”手段,建立18个流动党员微信交流群,定期发布党员学习计划,上传教育影像资料,供流动党员自主学习,实现流动党员网上“安家落户”。

志愿服务,让积极分子有“为”。各村党组织成立入党积极分子、热心村民志愿服务队,入党积极分子、热心村民根据个人特长能力自愿选岗入队,参加村级志愿服务活动。志愿服务队由党支部统一管理,每次活动记入活动手册,在年底评选为民服务模范。对于在乡村环境卫生治理、拆违治乱、为民办实事中表现突出的入党积极分子优先推荐入党,积极为民服务的村民优先推荐为入党积极分子,鼓励引导村民、入党积极分子参与农村经济社会管理和服务,储蓄党员队伍“源头活水”。(平凉组工第39期

 

责任编辑:张永恒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