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尊重老干部就是尊重党的光荣历史 > 中央和省、市精神

关于在全省开展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的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2020-07-21 10:24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平凉市委组织部 字体: [ ] [ ] [ ]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大力提升党支部组织力,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推动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全面提高全省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质量,根据中央文件精神和省委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省开展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的意见》(甘办发〔2018〕26号)要求,结合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实际,现就全省开展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总体要求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以《中国共产党章程》和有关党内法规为基本遵循,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为主线,牢牢把握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的价值取向,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思想建设为基础,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按照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的方式,建立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可遵照执行、上级党组织可依据指导并进行考核评估的标准体系,着力提升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水平,真正把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努力实现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政治建设更加务实高效、组织设置更加优化科学、领导班子更加坚强有力、组织生活更加严肃认真、党员队伍更加充满活力、工作制度更加严谨规范、基础保障更加充分有力、考评机制更加健全完善的目标任务,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二、重点内容

(一)政治建设标准化。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党支部建设的基础工程和首要任务,通过开展标准化建设,更好地教育引导离退休干部党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旗帜鲜明讲政治,努力把党支部建设成为党员政治学习的阵地、思想交流的平台、党性锻炼的熔炉。

(二)组织设置标准化。1.根据离退休干部党员的身体、年龄状况和居住地的分布情况,按照有利于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有利于发挥党组织作用、有利于参加党组织活动的原则,优化组织设置方式,健全党的基层组织体系。2.有离退休干部正式党员3人以上的单位,应当成立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不足3人的,可打破单位、身份界限,与邻近单位、街道社区、居民楼院联合成立党支部,也可编入本单位在职党员党支部。党支部党员人数一般不超过 50 人。离退休干部正式党员50人以上、100人以下的,经上级党组织批准,设立党的总支部委员会。党员人数较多或居住比较分散的,可设立若干党小组,每个党小组人数原则上不少于3人。支部名称规范。3.流动党员较多,居住地相对固定集中,应当由流出地党组织商流入地党组织,成立流动党员党支部。4.推动在涉老兴趣爱好团体、老年社会组织和老年大学建立基层党组织或临时党支部。

(三)班子建设标准化。1.选配组织能力强、民主作风好、党性观念强、身体比较好、有奉献精神的同志担任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2.对于党员普遍高龄、行动不便、开展工作有困难的党支部,可采取由在职党员担任联络员或支部委员的方式协助党支部开展工作,支部委员会应以离退休干部党员为主。3.党员人数7人以下的党支部一般不设支部委员会,设支部书记1名;党员人数7人以上(含7人)的党支部设支部委员会,一般设委员3—5名,最多不超过7名。4.支委会每届任期三年,支部委员会成员出现空缺时,应及时补选。5.加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书记培训,组织与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书记特点相适应的各类学习班、读书班和培训班,每年至少举办2期,并列入各级组织部门培训计划。

四)组织生活标准化。1.“三会一课”。(1)支部党员大会每季度至少召开1次。支部委员会会议每月召开1次,党小组会每月召开1次,必要时可随时召开。党支部每季度至少上1次党课。支部书记每年至少应在所在支部讲1次党课。部门单位党组织负责同志每年至少要到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讲1次党课。对于年老体弱、长期生病、生活不能自理、行动不便等无法正常参加组织生活的离退休干部党员,由本人申请,经所在党支部批准,并报上一级党组织备案后,可以不参加。(2)“三会一课”主题要根据上级党组织要求,紧密结合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实际,立足当前需要解决的问题和重点工作来确定。(3)推行纪实管理。党支部研究制定“三会一课”年度计划,向支部全体离退休干部党员公布,明确专人如实记录。定期向上一级党组织报告工作情况,实行全程纪实、痕迹化管理。2.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1)每年党支部根据上级党组织确定的主题,召开组织生活会,遇有重要情况,及时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结合组织生活会,每年开展1次民主评议党员工作。(2)组织生活会要坚持党支部书记带头,认真查摆支部班子存在的问题,列出整改方案,认真加以整改。(3)开展民主评议党员要结合党员积分确定评议等次,对优秀的予以表扬,对不合格的按党内有关规定进行批评教育或组织处置。3.谈心谈话。(1)广泛开展支部委员之间、支委与党员之间、党员与党员之间的谈心谈话。(2)支部班子要经常了解、听取离退休干部党员的意见、建议和要求,及时掌握离退休干部党员思想动态,灵活运用“探讨式”“家常事”谈话方式,帮助离退休干部党员解决问题、提高觉悟。4.支部主题党日。(1)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结合实际,每月相对固定一天作为主题党日。支部主题党日参与对象为本支部所有党员,可以邀请入党积极分子、团员青年、群众代表参加。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党员人数较多的,可以党小组为单位进行,流动党员可以通过 QQ、微信或视频等方式参加。(2)主题党日要结合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活动,贴近离退休干部党员思想状况、自身特点和现实需要确定主题,主要围绕开展党性分析、民主议事决策、服务党员群众、集中交纳党费等内容进行。(3)充分运用网络、微信群、QQ 群、党建APP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利用红色文化资源、党性教育基地、扶贫联系点等平台阵地,采取诵读《中国共产党章程》、重温入党誓词、参观革命纪念地、接受廉政教育、上“微党课”等形式,不断丰富内容、创新方式,增强组织生活实效。

(五)教育管理标准化。1.教育培训。制定年度学习计划,定期组织学习讨论,加强党章党规、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形势任务等方面的教育培训。注重分类指导,对于居住分散不便集中开展学习的党员,可以采取分批就近方式开展。对于流动党员,可以通过电话传达、“网上在线课程”、邮寄资料等方式参加。对于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离退休干部党员经支部研究同意,可以不参加,或组织党员送学上门。

2.监督管理。定期检查离退休干部党员学习、遵守、贯彻和维护《中国共产党章程》以及政治学习、参加组织生活、履行党员义务、遵守党纪党规和国家法律法规等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对无正当理由长期不参加组织生活、不交纳党费或有其它违纪行为的党员,党组织要进行批评教育,对经批评教育无转变的,由党组织按照有关规定进行组织处理或给予纪律处分。党员违反《中国共产党章程》和其它党内法规,违反国家法律法规,违反党和国家政策,违反社会主义道德,危害党、国家和人民利益的行为,依照规定给予相应的纪律处理或者处分3.党内关怀帮扶。结合庆祝“七·一”、民主评议党员等开展党内表彰工作。采取适当方式为党员过“政治生日”。动态建立困难党员台账,重点关注家庭经济困难、患病、残疾党员,广泛开展走访慰问、结对帮扶、大病大灾救助等活动,建立健全党员平时有人访、困惑有人解、困难有人帮的常态化帮扶机制和志愿服务。4.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丰富活动载体,深入开展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活动,充分凝聚、开发和释放党员在关心下一代成长、参与公益志愿服务、传承家风、弘扬美德、促进社会和谐等方面的正能量。坚持定期听取党员的意见建议,及时把他们对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重要改革举措的看法和建议反映出来。依托网站、微博、微信、移动通讯端等传播手段,鼓励党员参与网络宣传工作,用积极声音引领社会舆论。

(六)工作制度标准化。1.自身建设制度。围绕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班子建设、队伍建设、作风建设等,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集体学习、谈心谈话、关怀帮扶等制度。制度要根据离退休干部党员的年龄、身体等实际情况合理制定。2.议事决策和党务公开制度。建立健全党支部集体领导和分工负责相结合的议事决策机制,支部重大事项,须集体研究决定。严格落实党务公开制度,发展党员、党费收缴、经费管理、评先评优等情况及时向党员公开。3.报告工作制度。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要定期向上级党组织汇报工作,遇有重大问题应及时汇报;支部委员应定期向党员大会汇报工作;党小组要定期向党支部汇报工作4.联系党员群众制度。支部委员会成员要分工联系本支部的党员,及时了解他们的思想、学习、生活和身体状况,认真听取意见建议,协调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支持和鼓励本支部党员在相关社会组织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周围群众听党话、跟党走。

(七)基础保障标准化。1.经费保障。根据甘办发〔2016〕91号文件要求,落实好党建工作经费、支部负责人补贴、党费返还等措施,保证每个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工作经费每年不低于3000元,每个党组织书记补贴每月不低于200元。党组织副书记、委员可根据本地区本部门实际给予适当补贴。在离退休干部党组织担任书记、副书记或委员的在职人员不在发放范围。按不低于80%的比例下拨离退休干部党组织收缴的党费,用于离退休干部党员学习活动开支。建立经费管理使用情况定期报告、检查和公示制度,确保工作经费管理使用规范。2.活动阵地建设。根据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设置、党员数量等情况,设置相对固定的党员活动室,满足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开展党员活动的需要。活动室装修应朴素、大方、庄重、统一风格标识,室内悬挂党旗、入党誓词;设置党务公开和政策宣传栏;上墙制度简明规范,一般为组织架构、党内生活和管理制度;健全管理维护制度,保证活动室有效利用。根据实际情况,可以“一室多能、一室多用”。3.网络阵地建设。利用智能化服务管理平台、互动交流平台、信息发布平台、党建APP、微信公众号等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开展党建工作,逐步建立集管理党员和服务老干部于一体、固定平台与移动终端相结合的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信息平台,将党支部建在网上,党员连在线上。4.台账管理。党支部工作要有计划、有总结、有台账,“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员积分、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各项工作要明确专人记录,实行痕迹化管理。台账资料真实、客观、规范、完整。

(八)考核机制标准化。1. 党支部年度考核。推行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年度考核,把组织设置、党支部班子建设、党员队伍建设、活动开展、作用发挥作为考核内容,党支部季度自评、年底申报、考核评定,考评结果未达到“良好”以上的党支部,支部书记要向上级党组织作出书面说明,深入查找问题,拿出整改意见,取消该支部先进支部评定资格和支部书记先进个人评定资格。年终考核结果作为评选先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和优秀党务工作者的参考依据。2.“双述双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包括党总支)书记每年就个人履职情况(主要是加强支部建设情况、发挥作用情况、联系服务群众情况、廉洁自律情况),分别向上级党委和支部党员大会进行述职,并接受上级党委和支部党员大会的评议。评议结果作为离退休干部“双先”评选的重要依据。3.党员积分管理考核。逐步推行党员积分管理考核。把学习活动、传承家风、发挥作用、保持本色、群众反应等方面情况作为积分考核内容,季末自主申报,半年公开公示,年底综合评定,作为评先评优和处置不合格党员的重要依据。年老体弱、长期患病、行动不便及其他特殊情况的党员,经党支部研究,报上级党组织同意,可不参加积分管理考核。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周密组织。各地各单位要把推进全省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认真研究部署相关工作。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离退休干部党(工)委要加强组织领导,配强工作力量,明确工作目标,细化工作任务,有序推进落实。要主动向上级老干部工作部门、同级党委组织部门反馈情况,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

(二)靠实责任,强化督导。要建立省委老干部局班子成员根据分工加强指导,机关处室包抓市(州)和省直单位,市(州)抓县(市、区)、省直部门抓直属单位工作机制,全程跟踪督查包抓市(州)和省直单位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的推进。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离退休干部党(工)委也要建立相应的工作机制,靠实工作责任,加大督导力度,层层传导压力,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三)完善制度,形成机制。各地各单位要对现有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相关制度以及执行情况进行一次系统梳理,好做法好经验要及时总结,使有效做法制度化,成功经验长效化。同时,也要查找制度建设中的漏洞和短板,认真抓好各项制度的修订和完善,切实形成科学完备、务实管用、针对性强、有利于发展的制度体系。

(四)注重培训,加强宣传。要认真开展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标准化业务培训,切实提升基层党务骨干专业能力。层层推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及时发现和培育先进典型,确定样板标杆,通过现场观摩、宣传报道、经验交流等形式,及时总结推广典型经验,不断提升整体水平。

(五)考核评估,总结表彰。年底,省委老干部局将成立考核督查组,对市(州)和省直单位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标准化目标任务完成和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全面考核评估,对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任务落实到位、表现突出、效果显著的单位和个人,在全省老干部工作会上进行表彰奖励。考核结果将作为省委老干部局评价各地党建工作的重要依据。

责任编辑:段志刚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