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尊重老干部就是尊重党的光荣历史 > 典型风采

筑牢战斗堡垒 永葆政治本色——华亭市城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先进事迹

发布时间:2020-07-21 11:51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平凉市委组织部 字体: [ ] [ ] [ ]

筑牢战斗堡垒,永葆政治本色

——华亭市城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先进事迹


华亭市城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成立于1990年6月。2015年9月改选后,现设三个党小组(东城区、西城区和平凉市城区),有党员53名,其中离休干部党员1名,退休干部党员52名,支部委员3名。

华亭市城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全市党建工作总体要求和部署,扎扎实实落实好离退休党员的政治、生活待遇和党中央、省、市委关于老干部和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方针、政策和规定,充分调动老干部发挥自身优势及党员先锋表率作用,实现了党支部建设“制度坚持、办公正常、工作创新”的新要求,较好地发挥了党支部在传递正能量活动中的主阵地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使离退休老党员永葆政治本色。

加大投入,夯实支部基础。党支部始终严格按照“支部班子好、党员队伍好、组织设置好、活动开展好、群众反映好”的基本要求,本着有利于参加组织活动、有利于教育管理、有利于发挥作用的要求,从离退休党员实际出发,先后两次调整了党支部办公场所,配置了办公桌椅,设置了门牌、悬挂了党旗、印制了工作记录簿、摆放了党报党刊和学习资料,布置了党员权利、义务等相关展板,规范建立了组织设置、组织生活、党员教育、党员管理等9类工作台账,营造了鲜明的政治氛围,为党支部进行政治生活、“三会一课”及其他形式的党员教育活动提供了阵地保障,使党支部真正成为了离退休干部党员的联络站和“贴心家园”。

完善制度,严肃组织生活。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等有关规定和要求,及时修订和完善了《党支部工作职责》党支部固定开放日制度》《党支部成员联系党员制度》等制度,使党支部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经常化。支部书记坚持与支部成员和党建联络员一起,在学习上先行一步,并主动搜集整理印制党建工作资料,采取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法,坚持每周一、三、五为党支部开放活动日,组织党员交流思想、看书读报,学习文件,了解全市重大决策部署。同时,举办老年保健养生讲座20余期。已累计开展党员活动日100余次,党员参与活动300人次,丰富了党员活动日内容。坚持落实组织生活制度,坚持每月组织集体学习一次,并开好“三会一课”和组织党员召开政治理论学习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宣传党和国家的重大决策和战略部署,通报改革开放的新成就和全市重大工作实施情况,对部分年老多病、行动不便的党员,不定期将学习资料送达到他们手中,进一步增强了老干部党员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使全体离退休党员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保持政治坚定、思想常新,永不落伍。

创设载体凝聚党员力量。党支部紧密结合离退休干部的思想实际和生活需求,支持老干部参加老年大学,学书法、学绘画、学唱歌,学乐器、学唱戏,寓教于乐。22名老党员参加了全市举办的各类书画摄影展。苗有林、王忠民等老党员的书法、美术作品多次受到省市奖励。年逾七旬的老干部王建恒同志编印的《书林妙韵》上、下集和《秦腔经典唱词》等三本书在全市畅销发行。在此基础上,积极动员和组织离退休干部参加社区文化、文体娱乐、培训宣讲等活动,每年组织老干部赴外考察学习1次,使老干部“老有所依、老有所学、老有所乐”的要求落到实处。离休干部党员徐崇热心公益事业,积极支持社区工作,情系居民群众,他经常帮助小区物业管理工作,改善了小区居住环境,成为社区居民生活的贴心人,受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称颂。

发挥作用,贴心真情服务。在精准服务离退休干部方面,党支部始终积极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真正把老党员当亲人,与他们交朋友,时常组织支部委员开展入户宣传爱心传递活动,为老干部排忧解难;去党员家中坐坐,通报党组织的工作情况;老党员生病住院,支部成员及时去慰问探望;老党员去世,及时与家人共商料理后事。事情虽小,但能使老党员体会到浓浓的情谊,感受到党的关怀和温暖。先后走访慰问了患病卧床的黄国柱等老党员24名;按照党员干部办理红白事的要求规定,帮助15名老党员料理家庭红白事务;主动上门为行动不便的老党员送达学习材料,传达党的声音,征求他们对全市改革发展的合理化建议,凝聚了合力、促进发展的“正能量”,共收集意见和建议40多条,其中关于改进城市管理,产业发展,环境保护等方面20多条建议被市委、市政府采纳,较好地传递释放了正能量,为促进华亭改革发展做出了新贡献。

培树典型,强化示范引领。党支部建立了以党员活动剪影为载体的党员“正能量先锋榜”。定期不定期选择上榜图片,包括党支部工作动态、党员参与社区文艺活动、参加公益服务活动、老党员书画摄影获奖作品等方面图片,调动了党员自觉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积极性,增强了党支部的凝聚力和向心力。目前党支部的党员人数由原来的12人增加到了53人,党员队伍不断扩大,正能量不断涌现。有10名党员成为网络宣传员,撰写发表文章100余篇;有10名党员参加了老干部志愿者团队,开展助学济贫活动3次;有10名党员著书立说,潜心教育下一代,深受社会赞誉。 

责任编辑:段志刚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