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能力作风建设提升年 > 工作动态

坚持不懈提能力 真抓实干转作风
——平凉市扎实推进“能力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

发布时间:2023-03-04 03:03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委组织部 字体: [ ] [ ] [ ]

  平凉市“能力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部署实施以来,各县(市、区)、各部门单位对标最高、看齐最好、锚定最优,迅速部署、创设载体、系统推进,全力推动各项任务落地生根。

  坚持系统观念,“一盘棋”谋划部署。坚持把“能力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作为“三抓三促”行动重要载体和有力抓手同步部署、同步开展。压实责任链。成立全市“能力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工作专班,2月16日召开工作专班办公室会议,研究提出分析研判等5项推进措施和清单管理等5项工作机制,与市“三抓三促”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实现无缝对接、同步发力。制定任务书。制定《平凉市“能力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任务分解表,建立任务、问题、责任三项清单,实行过程管理、跟踪问效,督促指导活动开展。市委宣传部制定印发《在全市“三抓三促”行动和“能力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中扎实推进“抓学习促提升”的实施方案》,对学习任务进行专门分解。规划路线图。聚焦“提升八种能力、锤炼八大作风”,制定27条具体措施,以“六比六看”为抓手,统筹各方面资源和力量,推动全市上下在学习上下苦功、在执行上铆足劲、在效能上见真章,形成比学赶超、争先进位的良好态势。

  锚定重点任务,“一张网”整体推进。全市各级各单位结合自身实际,创新载体方式,精心组织实施,形成比学赶超、齐头并进的工作局面。凝聚思想共识。通过面上召开动员部署会议、点上开展“三会一课”等形式,组织引导党员干部准确把握活动背景意义、目标任务、方法步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活动要求上来。活动启动后,华亭市第一时间组织县级领导和乡镇部门主要负责人赴井冈山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干部能力作风提升专题研修,增强忆初心、强党性,展作为、促发展的思想自觉。丰富活动载体。各级各单位结合各自实际,细化实化推进措施,全力保障活动启动早、推进快,有特色、见实效。灵台县梳理提出32条加强改进能力作风建设具体措施,创新设计实施党员干部教育培训“铸魂·赋能·练兵”工程等一系列活动;平凉工业园区(高新区)完善“领导包企、部门帮企、干部驻企”包联工作机制,在服务企业一线提升能力、锤炼作风。同步转化落实。各级各单位着力把活动开展释放的强大动力转化为谋划工作的具体思路、破解难题的措施办法。崆峒区组织开展“以更高站位更实举措推动组织工作提质增效”大讨论,系统梳理年度重点任务清单52项;庄浪县开设“田间微课堂”“企业板凳会”,引导党员干部深入基层一线解决群众不高兴、企业不满意、基层有反映的难点堵点问题81件。

  突出活动抓手,“一条线”贯通落实。将“六比六看”贯穿“提升八种能力、锤炼八大作风”始终,推动各项任务迅速落地见效。建机构定机制。各县(市、区)、各部门(单位)均成立工作专班,党委组织部和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任专班组长、建立工作运行机制,设立综合组、指导组等工作小组,为活动有力有序开展提供了基础保障。截至目前,7个县(市、区)全部部署启动“能力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抓督导提效能。市“能力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工作专班办公室建立“周报+月报+定期专报”报送机制和信访办理工作机制,定期梳理台账任务落实情况,并在网站发布公告,公开举报电话,发现和解决党员干部能力作风建设中的突出问题。各级各单位梳理执行难、推进难、落地难的攻坚任务,按照“日周月季年”加强调度推动,做到责任到人、动态跟进、对账销号。华亭等县市筹划开展“一月一比拼、季度擂台赛、年终大排位”系列活动,定期亮成绩、比实力、找差距。强宣传浓氛围。各级各单位充分运用报刊、电视、网络、微信等媒体平台,加强对“能力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的宣传报道。市委组织部制作H5手机网页对活动方案进行全方位宣传解读;市委网信办在平凉门户网站开设活动专题网页;平凉日报头版以《转作风强能力提质效》为题进行宣传报道,着力营造提能力、转作风的浓厚氛围。

责任编辑:刘锦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