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自身建设

平凉市“读、讲、谈”三位一体办好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书班

发布时间:2019-07-15 11:48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委组织部 字体: [ ] [ ] [ ]

  平凉市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干部教育培训最突出的位置,作为首要任务,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重要指示精神,积极探索“读原著+讲专题+谈体会”的“读讲谈”三位一体培训模式,在市委党校举办了为期2个月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书班。 

  坚持读原著,着力在强学强读上下功夫。以准确把握原著的观点为读书的关键,按照“不能以辅导报告、辅导材料代替对原文的学习,不能满足于一知半解或记住个别词句”等要求,每天专门抽出一定教学时间,引导学员开展自主学习,原原本本、原汁原味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卷,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时作出的“八个着力”重要指示和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甘肃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等一系列重要指示和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填写以“原著要点+学习体会+疑难问题”为主要内容的读书卡,边读书边做笔记边思考,确保读有收获、不走过场。 

  坚持讲专题,着力在深化理解上下功夫。市委党校在认真组织学员开展自学的基础上,探索开展“课前小专题+课上大专题”的模式,每节课抽出三分之一时间,由班主任引导学员诵读“学习强国”“每日金句”,并开展小组探讨,深入学习领会原文内涵,及时掌握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同时,结合学习实际和教学实际,举办了“中青年教师论坛”“教学研讨会”,开发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引领高质量发展》《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新论断新战略——从党的十九大报告看“美丽中国”新时代》等课程,把专题做专、把专题讲精,深入浅出,循循善诱,确保让学员听得懂、学得会、记得牢。 

  坚持谈体会,着力在成果转化上下功夫。坚持把学习成果转化作为检验读书班成效的重要方式,积极开展“马列原著经典著作读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卷)读书会”“学员论坛”等活动,围绕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组织学员进行交流、研讨、答辩,引导学员把学习成果同本职工作相结合,同本地区发展相结合,充分发表个人意见建议,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对促进工作有意义、推动发展有价值的意见建议及时归纳总结,形成决策咨询参阅稿,报送相关部门及时吸收应用,切实做到了学以致用、推动工作、促进发展。(平凉组工第82期) 

责任编辑:张永恒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