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组工动态 > 平凉组工

深学实练强本领 整装蓄势启新程
——全市村党组织书记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培训班侧记

发布时间:2023-03-11 19:33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平凉市委组织部 字体: [ ] [ ] [ ]

春和景明三月天,扬帆起航正当时。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推进“三抓三促”行动和“能力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在基层一线深入开展,充分发挥村党组织书记在乡村振兴和基层治理中的引领带动作用,打造一支政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村党组织书记队伍,3月6日至11日,市委组织部在庄浪县举办了全市村党组织书记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培训班。

深化思想教育锤党性

培训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培训主线,邀请市委党校教授作精彩解读,教育引导村党组织书记真正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不忘初心、砥砺奋斗,推动党的各项决策部署在农村落地生根。“程教授用解剖麻雀的方式解读了党的二十大精神,让我们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接下来,我们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立足村情实际谋发展,持续担当作为抓落实,推动全村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听完课后,崆峒区大秦乡东阳村党支部书记刘国庆深有感触地说。培训中,学员们还走进静宁县界石铺红军长征毛泽东旧居纪念馆开展红色研学,深切缅怀先辈们的丰功伟绩,认真聆听英烈们的感人事迹,重温入党誓词、汲取奋进力量,进一步坚定了一心向党、为民服务的担当使命。

加强业务辅导提技能

围绕村党组织书记职责所系和农村当前各项重点任务,安排市委组织部、市农业农村局业务科室负责同志,围绕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农村基层党建重点任务、基层党建基础业务等开展专题辅导,重点对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规范运行、新型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党建引领乡村治理、基层党建“六大攻坚行动”、党员发展教育管理、基层党组织设置和党的组织生活等内容进行了详细辅导,帮助村党组织书记进一步明职尽责,掌握方法,提升履职能力和工作水平。泾川县丰台镇张观察村党支部书记党婷婷说:“通过各位授课老师的专业辅导,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不断提升自身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抓好本村产业发展、乡村治理、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等各项工作,当好群众的领头雁,在乡村振兴工作中贡献自身应有的力量。”

注重现身说法授“秘诀”

坚持“理论+实践”的培训思路,采取“书记讲给书记听、书记带着书记学”的方式,邀请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成效显著的2名乡镇党委书记、3名村党支部书记现身说法,介绍在培育乡村产业、探索现代化治理、锻造村干部队伍、带动发展致富等方面的工作经验和心得体会。灵台县龙门乡枣子川村党支部书记于燕表示:“各位书记的现身说法让我受益匪浅,他们敢想敢干的工作魄力让我倍受鼓舞,他们的经典案例为我们今后开展工作提供了可借鉴可复制的先进经验,我将以此次培训为契机,做到学以致用躬身笃行,找准产业发展路子,带领群众共同致富。”同时,组织学员赴庄浪县韩店镇石桥村抓党建促乡村旅游示范点、静宁县威戎镇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暨智慧苹果产业园等5个示范点实地观摩学习,面对面感受成绩、手把手传授方法、实打实解惑答疑,进一步开拓思路视野,学习先进发展理念,引导村党组织书记向先进学、往高处攀,推动农村各项工作提质增效。

开展演讲比武强本领

结合全市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擂台大比武·能力大提升”亮单晒绩活动,组织每一名参训的村党组织书记上台演讲比武,围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乡村振兴、基层治理、产业发展、基层党建等重点工作,以现场演讲的形式晒成绩、讲方法、谈经验、话发展。学员们热情高涨、认真筹备、同台角逐、激烈比拼,每名学员演讲结束后,由评审人员现场点评打分、量化排名。在演讲比武活动中,学员们既亮晒了成绩、展示了风采,也比出了差距、比出了干劲,形成了你追我赶、竞相发展的浓厚氛围,达到了相互学习、提振士气、激励先进、鞭策后进的良好效果。静宁县界石铺镇中寨村党支部书记高彦学在演讲后感慨到:“感谢市委组织部在本次培训中为我们提供演讲比武的平台,让我们既展示了自身亮点又看到了缺点不足。回去以后,我将带领党员群众制定脱毒马铃薯制种产业发展计划,开展脱毒马铃薯培育种植,努力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责任编辑:刘锦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