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要闻

平凉市政府安排部署全市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

发布时间:2023-02-07 08:2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平凉日报 字体: [ ] [ ] [ ]

近日,平凉市人民政府印发了《平凉市人民政府关于做好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严格落实国务院和省政府相关文件精神,切实做好全市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

《通知》强调,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是一项重大的国情国力调查。各地、各部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市委五届六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安排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紧扣“3659”发展思路,坚持依法普查、科学普查、为民普查,坚持实事求是、改革创新,确保普查数据真实准确,全面客观反映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状况。

《通知》指出,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将首次统筹开展投入产出调查,全面调查我市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发展规模、布局和效益,摸清各类单位基本情况,掌握国民经济行业间经济联系,客观反映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及创新驱动发展、区域协调发展、生态文明建设、高水平对外开放、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等方面的新进展。通过普查,进一步夯实统计基础,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为加强和改善宏观经济治理、科学制定中长期发展规划、全面推进现代化建设,提供科学准确的统计信息支持。普查标准时点为2023年12月31日,普查时期资料为2023年年度资料。

《通知》要求,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所需经费,由中央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共同负担。各县(市、区)政府要根据当地普查工作的实际需要,及时安排必要的普查经费,并列入相应年度的财政预算,按时拨付,确保到位。所有普查工作人员和普查对象必须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实施条例》和《全国经济普查条例》的规定,按时、如实地填报普查表。各级统计机构要加大对普查工作中违法违纪行为的查处和通报曝光力度,坚决杜绝人为干扰普查工作的现象,确保普查工作顺利进行和普查数据真实可信。各级普查机构要会同宣传部门认真做好普查宣传的策划和组织工作。充分发挥各类新闻媒体以及有关部门服务平台等渠道作用,广泛深入宣传经济普查的重要意义和要求,引导广大普查对象依法配合普查、全社会积极参与普查,为全市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顺利实施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责任编辑:刘锦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