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泾河评论

以“三个强化”凝聚乡村振兴奋进力量

发布时间:2022-12-31 11:41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华亭市委组织部 温建强 字体: [ ] [ ] [ ]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乡村振兴责任制实施办法》提出,要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关键在党,关键在党建引领。我们要以“三个强化”凝聚乡村振兴奋进力量,抓好基层党组织、基层党组织负责人队伍、基层人才队伍建设,以高质量党建带领乡村振兴事业高质量发展。

  强化政治引领,增强基层组织“领导力”。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乡村振兴,关键在党,基层党组织是广大农村地区的核心领导力量,是带领亿万农民群众实现乡村全面振兴的“主心骨”,是政治组织。实践证明,要保障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效实施,必须加强党对农村工作的全面领导。我们要强化政治引领,把握正确方向,围绕乡村振兴目标,团结带领农村群众坚定不移跟党走,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农村落地生根。要突出思想教育,抓实基层党组织书记思想政治建设,增强其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着力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和政策进一线、下基层,提高基层干部实战能力。要切实提升基层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根据《乡村振兴责任制实施办法》等全面压实各级党组织书记责任,严格督导考核落实,确保乡村振兴工作与时俱进、不打折扣。

  强化组织引领,激活基层组织“带动力”。组织振兴是乡村振兴的“第一工程”,是新时代党领导农业农村工作的重大任务。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我们要激活党的“神经末梢”,把组织“触角”延伸到基层最前沿,以组织振兴推动乡村振兴。要持续向乡村振兴任务重、软弱涣散村党组织选派第一书记和工作队,选优配强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力争把各类优秀人才推选到基层党组织队伍里,建设一支政治素质强、发展能力强的“双强型”农村基层党组织队伍。要紧扣乡村振兴需求,强化各级党委抓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的责任担当,发挥基层党组织“火车头”作用,依靠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带头人的引领力、优秀模范党员示范带动力,增强村级党组织功能和村干部适应乡村振兴工作的能力。

  强化人才引领,提升人才资源“支撑力”。乡村要振兴,人才须先行。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农业现代化,就必须以人才振兴为乡村振兴赋能。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人才是第一资源。我们要加快研究细化各领域中长期人才培养计划,突出抓好高校育人主阵地,拓展方法渠道,建设龙头企业牵头、高校院所支撑、各创新主体协同的创新联合体,加大政策和资源的倾斜支持力度,有步骤地造就大批优秀人才,不断壮大本土人才基本盘。要积极发掘本土人才潜力,因地制宜地做好人力资源规划工作,着力培养乡村基层治理人才、农技特岗人员,把现有党员培养成致富带头人,壮大一批“土专家”“田秀才”“新农人”队伍,盘活本地人才资源。要打好“乡情牌”“乡愁牌”,吸引乡贤能人带人才、带项目、带资金扎根乡村、建功立业,集聚推动乡村振兴的强劲动能,绘就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新画卷。

责任编辑:刘锦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