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泾河评论

践行“三个务必”,为中国式现代化砥砺前行

发布时间:2023-03-09 16:03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灵台县委组织部 李 颖 字体: [ ] [ ] [ ]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庄严宣告,“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全党发出了“三个务必”的时代号令。“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项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这就要求我们忠实践行“三个务必”,在中国式现代化的征程上勇毅前行。

践行“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梦为马,坚定干事创业的“想为”之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中国共产党人为什么出发?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接续奋斗的根本动力。中国式现代化是人的现代化,中国共产党所追求的现代化是以人民为中心的现代化,最艰巨的事业、最繁重的任务,是和亿万人民甘苦与共、砥砺同行,为在中国式现代化的新赛道上取得好成绩,我们更要牢记初心使命,践行根本宗旨,以“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坚定信仰、“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公仆初心、“但愿苍生俱饱暖”的为民情怀不懈奋斗,同心合力向着中国式现代化乘风破浪。

践行“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铆足干劲,积蓄迎难而上的“敢为”之力。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经过长期艰苦奋斗,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的奇迹,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和人类文明新形态,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是我们党一路走来发展壮大、夺取一个又一个胜利、成就一个又一个奇迹的重要保证。当前,中国这个世界上最大发展中国家实现现代化,必将是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壮举,也将会面临更多的“娄山关”“腊子口”,更需要新时代的共产党员接续奋斗,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进取精神,脚踏实地、埋头苦干、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行稳致远。

践行“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勇攀巅峰,练就敢于亮剑的“有为”之功。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指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项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必须敢于斗争、善于斗争,通过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我们党诞生于国家内忧外患、民族生死存亡、人民水深火热之时,一路走来,本就是在不断斗争中求得生存、赢得胜利、获得发展,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是我们党的鲜明品格。走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我们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优良作风,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战士,树立斗争意识,增强“敢教日月换新天”的魄力、加强斗争历练,提升“打铁还需自身硬”的能力、锤炼斗争作风,保持“乱云飞渡仍从容”的定力,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知重负重、苦干实干、攻坚克难。

责任编辑:刘锦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