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泾河评论

读懂朱治国的“生命答卷”

发布时间:2022-12-31 11:38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静宁县委组织部 李旭斌 字体: [ ] [ ] [ ]

  近日,新华社刊发《一名组织部长的生命答卷——追记青海省委组织部原副部长朱治国》长篇通讯,读罢让人泪洒衣襟、肃然起敬。朱治国43岁的生命答卷上写下了对党忠诚、忘我奉献、廉洁奉公的满分答案,是我辈学习的楷模,是新时代每一名组工干部的榜样。

  43岁的生命答卷上,他写下了“对党忠诚”。21岁大学毕业,他毫不留恋城市的繁华,服从组织分配,义无反顾到戈壁乡镇开始为党工作,风沙大,他的干劲也大,条件苦,他从不觉苦,每天“两眼一睁,忙到熄灯”,毫无怨言。他常说,做党的干部,必须讲党性、讲政治、讲规矩,按规矩办事,要毫不犹豫服从组织安排,尽心竭力完成组织交给的任务,不跟组织谈条件、讨价钱。在省委组织部,无论是办公室、党建口,还是干部口,组织上安排他到哪个处室、他就到哪个处室;哪个岗位需要他、他就到哪个岗位。不管走到哪里,他都全力以赴、竭尽所能、默默奉献、无怨无悔。他把对党忠诚做到了极致,他用短暂的一生坚守、捍卫了一名共产党员对党的无限忠诚。

  43岁的生命答卷上,他写下了“忘我奉献”。20年的组织工作中,他从不在工作中得过且过,始终以“时时放心不下、事事放心不下”的态度对待每一项工作。他注重深入基层、调查研究,青海省366个乡镇都留下了他的足迹,4149个村子,他走过了一半,对村情了如指掌。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他把自己当成了海绵,挤了又挤,每天像陀螺一样连轴转,一本又一本的工作日志里面,详细记录着一个时期需要重点推动的工作和解决的问题。他在大事难事上毫不退缩,敢接烫手山芋,夜以继日谋举措、抓落实,办一件,成一件;他在常规工作中毫不懈怠,精益求精,高质高效,成为组织工作的范本。他把严慎细实优做到了极致,他用实际行动树立了组工干部的工作标杆。

  43岁的生命答卷上,他写下了“廉洁奉公”。他秉持最严苛的清规戒律,从不为个人的事、亲人的事向组织张口,从不利用手中的职权谋取私利。夫妻异地两年,他克服家庭困难,没为妻子调动找过人,动过关系。妻子查出癌症,他把新房低价卖了给妻子看病,没向身边人开口借钱。他始终坚守“零污染”,提礼物、揣信封跑待遇跑项目的,在他这里走不通。每次下乡上车前,为避免有人往车上放东西,他都要当面检查,当面退回,从不收取群众的一丝一毫。妻子因病去世,亲朋、好友、同事前往家中祭奠,他立下规矩:不收礼金。他不止一次告诫同事,别人求你办事,凡是违反原则的,要学会说不!他把清清白白做到了极致,他用实际行动坚守了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

责任编辑:刘锦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