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泾河评论

@党员干部 莫给加班附“形式”

发布时间:2023-03-09 15:51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崆峒区委组织部 穆 星 字体: [ ] [ ] [ ]

习近平总书记在近日发表的《全面从严治党探索出依靠党的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径》文章中指出:“坚持发扬钉钉子精神加强作风建设,以优良党风带动社风民风向上向善。”改进作风没有止境,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以奋勇争先、实干笃行的冲锋姿态,在各自岗位不辞辛劳、加班加点,力争尽快地出色地完成各项任务,体现了党员干部爱岗敬业精神,彰显了共产党员的宗旨意识,值得提倡和称赞。

但与此同时,一种新的“形式主义加班”正成为不良风气在职场中蔓延,“别人加班我也加”“领导不走我不走”,已成为现在许多人“约定俗成”的职场潜规则。倘若因个人能力不高而熬夜加班完成工作尚情有可原,如果是以伪奋斗来凌空蹈虚、沽名钓誉,这样的加班,不但不值得同情,还是对奋斗精神的懈怠,是形式主义的作风问题。党员干部要切实加强和改进工作作风,坚持以“效”字为准、“实”字为要、“干”字为本,真抓实干,脚踏实地,防止“形式主义”现象对自己的渗透侵蚀,用实干争效推动事业取得实绩。

“效”字为准,以“日月既往,不可复追”的惜时奋斗精神争先锋创实绩。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党员干部的团结奋斗,但奋斗的过程,必须注重效率和结果导向。党员干部身处不同的岗位,职务就是职责,履职担当义不容辞,面对新使命新任务,要有为党分忧的精神境界和为民解难的思想情怀,工作中树牢效率意识,明晰工作思路,精准谋划对接,细化工作任务,以“严、快、实”的工作作风,迅速行动、只争朝夕、奋勇争先,保质保量高效完成工作。同时,要加强专业知识学习,不断涵养专业精神、培育专业思维、提升专业素养、掌握专业方法,切实提高应对复杂工作局面的能力,以能力提升促工作效率提升,使自己努力成为群众爱戴、领导赏识的好干部,成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行家里手,交出无愧于党和人民的新答卷。

“实”字为要,以“名必有实,事必有功"的求真务实精神争先锋创实绩。“摸鱼式加班”是一种贪图虚名、不求实效的工作作风。短期看,既干不出业绩,也得不到磨炼;长远看,一旦形成“其他人装我也装”“会哭孩子有奶吃”的不良风气,这种畸形的加班文化就会损害干部的休息权益,污染工作生态。党员干部当以党性立身做事,把讲实话、鼓实劲、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作为党性修养和锻炼的重要内容,大兴“求真务实、实事求是”之风,以恭敬、敬业、严肃、认真的态度去做事,不虚妄浮躁,更不能只图虚名、只求仕途,要把个人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之中,把个人的理想追求对接国家和人民的需求,“对国之大者要心中有数”,立足岗位担当作为,使各项决策部署从“最先一公里”快速起步,在“最后一公里”落地生根。

“干”字为本,以“九层之台,起于累土”的真抓实干精神争先锋创实绩。“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党员干部一定要严格要求自己,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地做人做事,破除急功近利的思想,树立“脚踏实地、久久为功”的理念,科学合理地谋划符合实际的发展思路和目标,一个目标一个目标去完成,咬定青山不放松,一茬接着一茬干,一锤接着一锤敲,一件一件抓落实,一年一年抓成效,从量变到质变,图近功至恒远,积小胜为大胜,以作风建设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带领人民群众为实现美好生活不懈奋斗,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积势蓄能。

责任编辑:刘锦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