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泾河评论

干部政治素质考察要做到“实功出实效”

发布时间:2022-12-31 10:56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华亭市委组织部 王秀琴 字体: [ ] [ ] [ ]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有一支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新征程上培养选拔干部,必须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做深做实干部政治素质考察,把牢政治关这个首要之关,确保选出的干部政治上站得稳、靠得住、能放心,为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战略部署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坚持把政治素质作为干部的核心素质,以严实的考核标准确保“考而实”。政治素质是干部的核心素质,是干部履职的首要条件,具有方向性、引领性和决定性作用。确保新征程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必须树牢政治标尺,真正把政治过硬、堪当重任的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把政治上有问题的人及时发现出来,确保各级党员干部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组织部门必须担负选贤任能重任,把政治素质考察作为考察识别干部的首要任务,作为干部任职考察、换届考察、平时考核、年度考核、专项考核、任期考核等工作硬性指标,充分发挥组织部门职能作用,把考察结果鲜明而具体地运用到干部选拔任用、评选表彰等工作中,推动干部旗帜鲜明讲政治。要围绕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五个方面优化考核标准,统筹考虑干部岗位性质、区域特点、层级职务,分重点、分层次建立政治表现正负面清单,确保政治素质考察标准可量化、可操作、可遵循。要按照《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对存在政治能力不过硬、理想信念动摇、担当斗争精神不强、组织观念淡薄等问题的干部,在领导岗位上的坚决予以调整,落实“一票否决”制,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正确导向。

  坚持紧扣“两个确立”“两个维护”强化政治把关,以求实的考核分析确保“用而实”。加强干部政治素质考察,必须把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作为第一要求,在细化实化考察内容上下功夫,考准考实干部政治表现。要聚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重点看干部有没有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对表对标,定期跟踪督促检查确保落实,从做得怎么样识别干部的政治立场、政治态度、政治觉悟。要把自觉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作为评判干部政治素质的关键要素,具体看干部参加党内集中教育活动、教育培训、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等情况,带头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等情况,以真正学懂弄通做实作为最终评判标准。要把干部在疫情防控、抢险救灾、维稳处突等关键时刻的现实表现作为评判干部政治素质的重要依据,从具体事实事例中识别干部的政治能力、政治担当。要注重看干部在大是大非问题上的立场、态度和行为,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等情况,严守“五个必须”、严防“七个有之”情况,以是否立场坚定、对党忠诚、老实可靠衡量干部的政治素质。

  坚持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考察识别干部,以务实的考核方式确保“察而实”。政治素质考察是对干部“从头到脚”的一次全身检视,任何细节不能忽视、任何角落不能遗漏,需要各类主体行动起来、参与进来、思考开来,反映真实情况、体现民声民意。要坚持以事见人、知事识人,综合运用调研访谈、日常了解、分析甄别等手段,透过现象看本质,使政治上、廉洁上有问题的人无所遁形。要拓展谈话广度和深度,重点与主要领导、班子成员、分管干部、服务对象及干部本人进行谈话,保证谈话数量和谈话时间,在谈深谈透中掌握大量“活情况”。要制定干部政治素质正反向测评表,列出具体测评指标,对考察对象进行全覆盖测评,对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进一步了解核实,发现政治上确实存在问题的,坚决取消考察资格。要注重把功夫下在平时,深化对干部政治素质的日常了解,防止不提拔不考察、不换届不考察等问题,将考察触角延伸到“家门口”“生活中”,全面了解干部8小时以外的综合表现,坚决杜绝“两面派”“两面人”。要综合运用纪检监察、巡视巡察、督查检查、信访等各部门监督成果,以及干部人事档案审查结果、个人有关事项核查结果等,与考察了解情况比对验证、分析研判,确保多维印证。

责任编辑:刘锦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