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泾河评论

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坚持党的领导

发布时间:2023-03-09 15:47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华亭市委组织部 张 涛 字体: [ ] [ ] [ ]

2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党的领导决定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性质,只有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中国式现代化才能前景光明、繁荣兴盛;否则就会偏离航向、丧失灵魂,甚至犯颠覆性错误。”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对中国式现代化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历史和现实意义。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

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以“闯”的冲劲推动中国式现代化目标行稳致远。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回望100多年来的风雨历程,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所进行的一切奋斗,就是为了把我国建设成为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浴血奋战和伟大胜利,为实现现代化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新中国成立后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为现代化建设奠定根本政治前提和宝贵经验、理论准备、物质基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建设新时期,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党在已有基础上继续前进,不断实现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新时代十年的一系列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广大党员干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进程中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以“拼”的干劲激发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强劲动力。从延安精神,到红旗渠精神、焦裕禄精神,都是中国共产党与人民群众同甘共苦、艰苦奋斗、苦干实干的宝贵精神财富。大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就要大力弘扬艰苦奋斗、苦干实干精神,书写新的时代篇章;就要有攻坚克难、披荆斩棘的信心和勇气,有坚韧不拔、百折不挠的坚强意志。广大党员干部要时刻保持战略清醒,对各种风险挑战做到心中有数,面对党内和党外的各种“险滩”“暗礁”,始终秉持战略自信和战略主动,统筹兼顾、系统谋划、整体推进,正确处理好“顶层设计与实践探索、战略与策略、守正与创新、效率与公平、活力与秩序、自立自强与对外开放”等重大关系。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积极担当作为的精气神,增强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推不掉的责任感、坐不住的使命感,踔厉奋发、挺膺担当,着力在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上下功夫,挑战面前不退缩,困难面前不畏惧,脚踏实地干工作,尽心尽力促发展,创造出一流的工作业绩,大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进程。

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以“合”的韧劲汇聚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磅礴力量。人心是最大的政治,统一战线是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强大法宝。稳经济、促发展、战贫困、建小康、控疫情、抗大灾、应变局、化危机,党的奋斗历程深刻表明把绝大多数人团结在共产党周围,结成最广泛的统一战线,是我们战胜一切困难、夺取事业胜利的强大力量源泉。一方面,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中国式现代化发展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另一方面,集中力量办大事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体现,更离不开党的坚强有力领导。众智谋事必明, 众力举事必成。广大党员干部要在党的坚强领导下,齐心协力,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要永葆团结奋斗的精神动力,充分认识伟大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开拓精神和闯关夺隘、攻城拔寨的豪情壮志走好中国式现代化道路。要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党和国家事业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使党始终成为风雨来袭时全体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不断开辟中国式现代化新境界。

责任编辑:刘锦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