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泾河评论

当好“三个角色”干好新时代人才工作

发布时间:2022-12-31 12:01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泾川县委组织部 袁小东 字体: [ ] [ ] [ ]

  “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人才工作有着浓墨重彩的“勾画”。人才工作者作为人才工作的组织者、实践者、推进者,需要扮好“三个角色”,把人才真正装进心中,用耐心、细心、热心千方百计为人才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人才工作者要争做业务精熟的“政策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作为人才工作者要有一颗沉下去钻研各项政策的心,既要把握当前人才工作方针,又要研判人才工作方向,定目标、追过程、出实效。要吃透“上情”,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发展阶段人才工作的全新定位、规律认识、重大部署、重大举措等论述,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出台的重要人才举措,确保各项政策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要深耕“域情”,聚焦当地重点工作布局,坚持产业发展导向,深入一线,听取诉求,掌握人才培养、需求情况,关注周边地区人才政策及发展情况,取长补短,突出当地比较优势,提升人才工作综合竞争力,为迭代升级人才政策找准“定盘星”。

  人才工作者要甘做用心用情的“店小二”。人才工作是一项系统性、长期性工作,对人才的关爱要做到“润物细无声”,绵绵用功,久久为功。作为人才工作者要推动各类人才服务载体提档升级,不断提升服务精细化水平,为人才生活工作开通更多“绿色通道”。要分类施策,改变以往搞“标准餐”、吃“大锅饭”的模式,认真收集基层、企业、人才的需求,创新“点餐”服务模式,制定出人才服务“个性化菜单”,切实提升人才服务精准度。要同人才“打”成一片,借助人才座谈会、联谊会等活动,做人才的“知音”和“挚友”,把关心关爱落实到为人才解决“关键小事”行动上。要当好人才的“后勤部长”,把引进人才当成自家人,把人才的事当自家事,用真挚的感情投入、暖心的人文关怀、切实的行动举措,感动人才、打动人才。

  人才工作者要勇做敢为人先的“创新者”。人才工作的发展,离不开创新。永葆热心才能矢志不渝地将创新进行到底,方可自觉探索工作规律,创新创优。人才工作者要以一颗热心运用好创新这把发展“金钥匙”,争当工作创新的“排头兵”,将“吾将上下求索”的热心一以贯之,时刻关注人才工作前沿地区,汲取工作经验,勇于实践,不断探求“最优解”。要坚持守正创新、破立并举,破除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服务、支持、激励等方面的体制机制障碍,向用人主体授权,为人才松绑。要转变工作思维,变“引进来”为人才“找进来”,化“外引”为主为“内培外引”并重,既要“洋秀才”也要“土专家”,通过创新,持续盘活用好各类人才资源,充分迸发人才工作的活力、激活释放出更多更大人才红利。

责任编辑:刘锦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