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泾河评论

时时刻刻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

发布时间:2022-12-31 11:51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华亭市委组织部 马志强 字体: [ ] [ ] [ ]

  12月1日出版的第23期《求是》杂志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在党的十九届七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文章强调,我们的党员、干部,不论在职还是从工作岗位上退下来了,无论在什么时候、什么地方、什么场合,都要始终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都要始终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都要始终坚持和维护党的领导、维护党的团结统一。一朝入党,终身为党。广大党员干部要牢记“我是谁”常思“为了谁”弄清“依靠谁”,坚定理想信念、涵养忠诚品格、勇于担当作为,向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崭新征程不懈奋斗、勇毅前行。

  牢记“我是谁”,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牢记“共产党员”第一身份。坚定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和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回望百年党史,无论是身处顺境还是逆境,无论是从“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到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还是从马列主义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共产党始终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究其原因是有了无数对党绝对忠诚的党员干部。广大党员干部要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会党章党规党纪,深学细悟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学懂弄通党的二十大精神,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中补足精神之“钙”,明确自我定位,锚定前行航向,做到在党言党、在党爱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

  常思“为了谁”,以忠诚的政治品格履行“共产党员”第一职责。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全党同志要强化党的意识,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做到忠诚于组织,任何时候都与党同心同德”。党的好干部焦裕禄“生也沙丘,死也沙丘”,一辈子践行对党忠诚的无悔誓言;“时代楷模”张富清曾在病房里向党深情告白:“生是党的人,死是党的魂”。对党忠诚,必须一心一意、一以贯之,必须表里如一、知行合一,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改其心、不移其志、不毁其节。广大党员干部要涵养忠诚品格,忠诚于组织、忠诚于党、忠诚于党的伟大事业,任何时候都与党同心同德同向,始终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坚决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争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弄清“依靠谁”,以实干的奋进姿态实现“共产党员”第一目标。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共产党就是为人民谋幸福的,人民群众什么方面感觉不幸福、不快乐、不满意,我们就在哪方面下功夫,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把“人民”二字镌刻在自己的旗帜上,就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党的根本宗旨,就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从长征路上的“半条被子”到脱贫摘帽的“幸福日子”,从乡村振兴“集结号”到共同富裕“冲锋号”,从“扶贫之花”黄文秀到大山“燃灯者”张桂梅,党心民心始终心心相印。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是我们党执政的坚强后盾和最大底气。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始终将屁股坐在人民这边,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将人民的急难愁盼和安危冷暖挂在心上、落实到具体行动中,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提振人民的“幸福指数”。

责任编辑:刘锦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