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泾河评论

弘扬“工匠精神”争做“组工匠人”

发布时间:2022-05-06 17:05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华亭市委组织部 王秀琴 字体: [ ] [ ] [ ]

42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信祝贺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中强调,“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勤学苦练、深入钻研,勇于创新、敢为人先,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实施制造强国战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智慧和力量”。作为新时代组工干部,要牢记“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12字总要求,以“工匠精神”践行实干担当,不断提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各种能力,努力成为一名让党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组工匠人”。

怀“匠心”,坚定“择一事终一生”的信念“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肝胆外科之父”吴孟超、“敦煌女儿”樊锦诗、“燃灯校长”张桂梅……从青丝到白发,他们择一事、终一生,不为繁华易匠心,对科学、知识、文化保持着极为真实、纯粹的热爱。作为新时代组工干部,要坚定“择一事终一生”的信念,树立正确的事业观、工作观、政绩观,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自觉追求“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工作超越,立足本职岗位深耕细作,以强烈的责任感、敬畏心做挚爱事,把专一、专注、专业融入组织工作的每一项任务、每一个细节,切实承担起组织赋予的使命。要发扬“一竿子插到底”和“钉钉子”精神,以“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的组工精神自勉自励,做到越是艰险越向前,过了一山再登一峰,跨过一沟再越一壑,以初心筑牢服务型“党员之家”,以求真筑牢学习型“干部之家”,以担当筑牢创新型“人才之家”,用坚实的臂膀扛起建造组工之家的一砖一瓦,真正成为不负使命的“守土人”。

“匠魂”,树牢“干一行钻一行”的标尺在纪录影片《九零后》中,杨振宁、许渊冲等16位西南联大学子联袂“出演”,以一种特殊的对话方式,讲述了他们在山河飘摇的时代背景下,走过的一段艰难求学时光,展现了鲜活如初的青春记忆,也定格了一代知识分子的风骨。组工干部要充分发扬“安专迷”精神,通过系统学习组织工作有关政策法规、基本技能、业务要求,熟练掌握组织工作原则、程序和方法,把所学所获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真本领,成为精通工作的“明白人”、熟悉政策的“活字典”、推动工作的“多面手”。要坚持以实践实干实效为标尺,始终坚信“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的理念,自觉把“细致、极致、精致”作为工作标准,主动走进基层、深入一线,善于在调查研究中发现问题、分析形势、研判对策,增强识变应变、破局开局、谋势成势的本领,延伸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半径”,争做精益求精的“赶考人”,高标准、严要求地完成每一项工作。

“匠技”,锤炼“敢上九天揽月”的胆魄。“嫦娥”奔月到“祝融”探火,从“北斗”组网到“奋斗者”深潜,从港珠澳大桥飞架三地到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凤凰展翅……这些科技成就、大国重器、超级工程,无不彰显着大国工匠的担当和创新。组工干部要勇于打破“惯性思维”的束缚,主动拨开“经验主义”的干扰,坚持把服务党员、干部、人才作为组织工作创新的着力点,努力在干部队伍建设、基层组织建设、党员干部管理和人才引进培养等工作中下功夫,及时发现新情况,制定新措施,以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工作态度不断锤炼自身的“匠技”,争做组织工作的“内行人”。要以大国工匠“敢上九天将月揽”的敢为人先精神,在奋斗中敢于创新创造,把敢不敢扛事、愿不愿做事、能不能干事作为识别考察组工干部的“试金石”,把从严监督管理作为提高组工干部自身免疫力的“苦口良药”,严格按制度、按程序、按规则办事,做新征程上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组工匠人”。

责任编辑:张永恒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