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泾河评论

致青年,最青春

发布时间:2022-05-11 17:02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灵台县委组织部 李 颖 字体: [ ] [ ] [ ]

在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说:“实现中国梦是一场历史接力赛,当代青年要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时代总是把历史责任赋予青年。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生逢其时、重任在肩,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回首民族复兴漫漫征途路,民族存亡之时,“生于青春死于青春,生于少年死于少年”的誓言振聋发聩;改革开放之初,“振兴中华”的青春呐喊催人奋进;新时代的天安门广场上,“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庄严承诺响彻云霄。青春之我自强不息,青年英雄代代辈出,青春之光光芒万丈。

以蓬勃向上之青春朝气学而不殆,从传承中积蓄力量筑梦新时代。中华民族历史悠久,文明灿烂,却也饱经风霜,历尽屈辱。“千百年来,青春的力量,青春的涌动,青春的创造始终是推动中华民族勇毅前行、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磅礴力量”,一代代的中国青年紧跟党走,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奋斗不止,“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青年该向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说:“向英雄学习,向前辈学习,向榜样学习”。当代青年,肩负伟大使命,同承百年荣光,感念他们的不怕牺牲、浴血斗争,学习他们的敢于拼搏、辛勤劳动,体会他们的敢闯敢干、引领风尚,感悟他们的自信自强、刚健有为。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生于和平年代的我们虽无法亲历那个民族危亡、战火纷飞的觉醒年代,但当以朝气蓬勃之青春姿态善于学习,勇于创新,为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踔厉奋发,砥砺前行,挺首昂扬接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接力棒。

以无所畏惧之青春勇气驰而不息,从前行中明确方向助梦新时代。所谓“奋斗者正青春”,“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青春因奋斗而不悔,奋斗因热爱而瞩目,青春,有所为,有所不畏。抗战时期无数青年志士愿为信仰忘生死,奥运赛场运动健儿披荆斩棘超越自我,抗疫前线的年轻背影无畏前行拯救生命,爱吃橘子的陈祥榕“清澈的爱,只为中国”用生命在高原筑牢边防界碑,中国航天90后“北京明白”团队刷屏网络,令人安心又熟悉的一句句“北京明白”响彻寰宇,神州十三号飞船发射任务圆满成功……这每一个故事都浸满了奋斗的心血,“华发偏因循,青春正革新”,新时代是广大青年努力奋斗,建功立业,成就梦想的时代,“变”是时代的特质,也是时代最具魅力之处,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当以无所畏惧之青春风貌勇当开路先锋,争当事业闯将,与时代同频共振,双向奔赴,“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国家的希望。

以勇于探索之青春锐气心有所信,从不断碰撞中创造无限可能逐梦新时代。青春是创造出无限可能的代名词,“朝着星辰大海的方向,当有对答世界的音量…我的样子就是中国的样子”,“自古英雄出少年”,15岁的全红婵在最美好的年华作为中国体育代表团中年龄最小的运动员出征东京奥运会,聚光灯下以“水花消失术”决战10米跳台,25岁的汶川地震幸存女孩牛珏带着一条闪闪发光的小钢腿上时装周,走T台秀,跑马拉松,身体的“异常”也难掩生命的绚烂,平均年龄33岁的嫦娥团队、神州团队不断探索逐梦太空,誓以航天报国,年轻的辽宁舰“新生代”舰员,克服困难练就过硬本领,在深蓝航道上自信成长……,年轮递增只是数字的跳跃,踌躇满志的人生无惧时针滴答。习近平总书记说:“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历史和现实都证明,中国共产党是始终保持青春特质的党,是永远值得青年人信赖和追随的党”,新时代的广大青年当以意气风发之青春气质坚定理想信念,共赴时代之约,立足岗位,脚踏实地,积极探索,匠心于行,成长为参天大树、烈日朝阳,将青春之光洒满大地,让青春之花绚烂夺目。

 

责任编辑:张永恒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