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泾河评论

从党章的变化中感悟“不变的力量”

发布时间:2022-10-31 16:06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华亭市委组织部 史精文 字体: [ ] [ ] [ ]

10月22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审议并一致通过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提出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决定这一修正案自通过之日起生效。我们党成立以来,先后制定和通过了一部党纲和19部党章。站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起点上,以大历史观审视党章发展演变的基本脉络,有助于我们更好地将党章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奋力书写践行初心使命的合格答卷。

历史方位在变,党的领导这个“定盘星”始终不变。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中国共产党一成立,就肩负起领导中国人民挽救民族危亡、实现民族复兴的历史重任。从一大党纲到七大党章,对党如何领导工人、农民、青年等组织及其运动作出规定;十二大党章明确提出,党的领导主要是政治、思想和组织领导;十九大党章新写入“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这个重大政治原则,为强化党的领导提供了根本政治保证;二十大党章再次强调“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中国共产党是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党的领导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站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起点上,我们必须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贯彻落实到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在新征程上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时代背景在变,理想信念这个“指南针”始终不变。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代表党和人民作出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正在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庄严宣告,党章据此作出相应修改。调整这些内容,有利于全党全面准确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要求,聚焦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起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奋斗的意志和力量。理想信念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我们要经常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掸去思想上的尘埃,廓清思想上的迷雾,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把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作为毕生追求,矢志不移、见诸于言、见诸于行,更加积极地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发展任务在变,人民至上这个“试金石”始终不变。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始终践行初心使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创造了伟大成就,积累了宝贵经验。党章在总纲部分增写一段,写入党的初心使命、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内容,同时在其他章节还写入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的内容。增写这些内容,有利于激励全党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坚守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把握新的伟大斗争的历史特点,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我们要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宝贵经验,站稳人民立场,以百姓心为心,自觉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真正做到为民谋利、为民尽责。

提法表述在变,纪律建设这个“传家宝”始终不变。纪律是我们党与生俱来的鲜明烙印。党章写入了必须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不断健全党内法规体系,强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等内容。进一步充实明确党的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的主要任务,对执政党监督问题做出的具有高度中国智慧的理论和制度创新。我们要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坚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带头遵守党章党规,以敢想敢干、善谋实干的决心和智慧,适应时代之变,顺应时代之需,以铁的纪律从严管党治党,确保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有力,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责任编辑:蔡睿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