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泾河评论

@青年干部 锤炼“五行”品质担当时代重任

发布时间:2022-07-11 16:46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泾川县委组织部 高亚宏 字体: [ ] [ ] [ ]

5月10日,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越是往前走、向上攀,越是要善于从走过的路中汲取智慧、提振信心、增添力量。”作为新时代青年干部生逢盛世、肩负重任,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立鸿鹄之志、扛时代之任、扬清正之气,锤炼“金木水火土”的品质,解锁新时代“赶考密码”,赓续中华民族精神血脉,推动“中国号”巨轮行稳致远。

忠诚如“金”,树立“风雨多经志弥坚”的坚定信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大团员青年坚定跟党走,就是初心。不忘这个初心,是我国广大青年的政治选择,也是我国广大青年的人生航向。”始终坚定跟党走,是共青团的优良传统。党有号召、团有行动;党旗所指,团旗所向。回顾百年征程,高举共产主义、社会主义旗帜,坚定听党话、跟党走,与党同心、与民同行始终是中国青年奋斗的“精神密码”。新时代新征程,青年干部要从党的百年奋斗历史中汲取精神力量,时刻坚守共产党人“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本色,持之以恒加强理论武装,坚持不懈进行实践锻炼,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让信念如“金”般稳定、纯粹、抗腐。

成长如“木”,积淀“风好正是扬帆时”的奋进力量。“青春犹如大地上茁壮成长的小树,总有一天会长成参天大树,撑起一片天”。奋斗是青春最亮的底色,习近平总书记作为青年“铆足劲”扎根陕北黄土高原,以城市少年15岁稚嫩的肩膀,敢干肯干拼命干,以苦为梯、以苦为径,在艰苦奋斗中锤炼过硬本领,在雨打风吹下练就铮铮铁骨。青年干部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点明的方向,坚定地做一颗永不放弃的种子,扎根基层,用撸起袖子、甩开膀子的干劲,用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闯劲,用一抓到底、永不放弃的韧劲,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各项工作中争当为民服务的“孺子牛”、改革发展的“冲锋兵”,勇于啃最硬的“骨头”、敢于挑最重的“担子”,如此方能成为堪当民族复兴之路的“参天大树”。

清廉如“水”,恪守“此生犹愧净无尘”的高风亮节。习近平总书记曾谈到:“诚欲正朝廷以正百官,当以激浊扬清为第一要义。”干净纯白是底线,青年干部作为党和人民的后备力量,是民族的希望,要保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警醒,系好第一粒“廉洁扣”,赓续我党一贯倡导的清正廉洁作风,筑牢拒腐防变“防线”、划清公私“界线”、不碰纪律“红线”、守住政治关、权力关、交往关,不断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守住生活关、亲情关,以“只留清气满乾坤”的自觉荡涤不正之风,坚守廉洁自律的底线,做到一生透明如“水”。

激情如“火”,发扬“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实干劲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民族复兴的使命要靠奋斗来实现,人生理想的风帆要靠奋斗来扬起。”征途漫漫唯有奋斗,回望我党的坚实足迹,一代又一代的中国青年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前赴后继,不懈奋斗,凝聚成一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新时代的青年干部,肩上承担着改革发展的重任,身上担负着民族复兴的使命,更需要始终保持对工作的热情,要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闯劲、“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的拼劲,撸起袖子,扑下身子,甩开膀子,做永远向上的“炬火”。

朴实如“土”,厚植“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奉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代代中国青年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回顾建团百年征程,不论是“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的李大钊,还是“清澈的爱,只为中国”的陈祥榕,总是有那么一帮年轻人凭借“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信念,勇当先锋、倾情奉献,投身于为国家奋斗的洪流中。青年干部作为新时代的生力军,要以“土”的大胸襟、大格局为标,时刻把群众安危冷暖、急难愁盼放在心头,投身基层“大熔炉”,以“俯首甘为孺子牛”的为民情怀,把青春奉献在乡间,把汗水挥洒在田野,答好党和人民交予的“时代答卷”。

 


责任编辑:张永恒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