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干部工作

平凉市着眼长远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确保事业发展后继有人

发布时间:2021-12-16 15:01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中共平凉市委组织部 字体: [ ] [ ] [ ]

平凉市把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作为重大战略工程,按照源头储备、重在培养的工作思路,坚持科学统筹谋划,健全完善制度,大力发现优秀年轻干部,扎实推进实践锻炼,积极促进成长成才,切实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

架起制度“望远镜”,谋长远、选贤才。研究制定《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工作规划(2019-2023)》《加强和改进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工作的实施意见》《优秀年干部、“三方面”干部培养选拔工作推进计划》《关于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奋力担当平凉高质量发展新使命的若干意见》《关于进一步畅通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有关干部交流渠道的通知》等制度办法,鲜明提出“四个一线”“五个一批”培养选拔机制,坚持每年开展干部大调研,在更大范围内发现和选拔优秀年轻干部。近三年来,全市从事业单位调任党政机关担任科级职务干部187名,到企业任职科级干部65人,市直部门公开遴选工作人员149名,县级干部中40岁以下的33名,科级干部中35岁以下的2014人。

配制成长“营养基”,重实践、强本领。始终把培养锻炼作为年轻干部成长成才的关键举措,大力实施“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工程”,组织开展“四个双百”蹲苗锻炼行动和干部“双向”挂职,结合巩固拓展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疫情防控、生态环保、城市建设管理等重点工作,有计划地把优秀年轻干部选派到改革发展一线、急难险重前沿、艰苦边远地区和吃劲岗位磨练,通过递进式培养、多岗位历练,使年轻干部经历更丰富、能力更扎实。近三年,全市共选派98名科级干部赴市外交流挂职,9名市直部门科级干部下派担任乡镇党政正职、110名挂职担任乡镇党委副书记、副镇长或到市县扶贫部门挂职锻炼。

树牢实干“风向标”,看实绩、挖潜质。注重看德行、看潜质、看实效,积极为优秀年轻干部成长进步搭台阶、扶梯子。建立发展需求与干部特长、改善结构与人岗相适、长远储备与及时使用相结合的年轻干部选用机制,对政治素质好、工作表现突出、经过扎实历练的优秀年轻干部,做到培养一个、成熟一个、使用一个。坚持党政班子调整优先配备、重点岗位空缺优先使用、同等资格条件优先选拔的“三优先”原则,及时使用对在完成重大任务和应对重大事件中表现突出、有斗争经验和本领的年轻干部。今年换届中,县(市、区)党政班子配备40岁左右年轻干部30名,乡镇配备35岁及以下党政正职45名,乡镇党政领导班子平均年龄下降2.5岁,实现了“一升一降一强”目标。

用好监督“校准仪”,从严管、鼓劲干。注重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相统一,健全完善日常教育和跟踪管理制度,落实谈心谈话和结对帮带措施,着重加强对年轻干部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贯彻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监督。注重加强对年轻干部全方位考核评价,常态化了解掌握面对重大原则问题时的立场、态度和行动,在落实重点任务时的决心、担当和作为,以及对待个人名利、地位时的表现情况,将考核结果与年轻干部的奖惩任免结合起来,以考促干、以考促进。认真落实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和干部“能上能下”制度,满怀真情关心关爱年轻干部、旗帜鲜明撑腰鼓劲,促进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成为常态,有效激发了年轻干部队伍的活力动能。(平凉组工第204期)

责任编辑:蔡睿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