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静宁县:创新工作机制提升农村发展党员工作

发布时间:2022-12-30 11:23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甘肃组工网 字体: [ ] [ ] [ ]

  静宁县积极创新农村党员发展工作机制,稳步发展壮大党员队伍,不断改善党员队伍结构,着力提高党员队伍素质,切实提升农村党员发展工作的规范化和科学化水平。

  着眼激活源头抓培养。积极探索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方式,严把发展党员入口关。广泛宣传先进典型事迹,先后表彰优秀共产党员300余名,为群众树立了先进典型,激发基层群众的入党热情。通过“双培双带”、“设岗定责”等活动,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增强党组织吸引力,吸引783余名优秀青年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采取“群团组织推优、党员推荐”等方式,在回乡毕业生、复员退伍军人、外出务工返乡青年等群体中培养入党积极分子559名。从入党积极分子不同年龄、不同知识结构的实际出发,针对性制定培养计划,设置教育内容,开展培训35场次2200余人次。通过完善入党积极分子管理培育制度、实行动态管理、组织参与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使他们在实践中经受锻炼和考验,对不符合积极分子条件的84人不再进行培养。

  着眼调优结构抓纳新。针对农村党员文化程度较低,年龄偏大、致富能力不强、女党员数量相对较少的实际,有侧重地做好发展党员工作。研究制定《静宁县发展党员指导性计划》,对乡镇发展党员给予指导。坚持分类指导、精准施策,全县24个乡镇党委、333个行政村党组织对发展党员工作进行分析,制定党员队伍建设方案357份。对软弱涣散党组织先后选派确定13名乡镇党委委员专人包抓指导,每个村级党组织培养5名积极分子、3名发展对象、发展1名预备党员。坚持年龄、学历、能力、女性“四优先”原则,今年发展农村党员187名,其中农牧渔民139名、35岁以下的年轻党员120名、具有高中以上文化程度的党员139名、有一技之长的致富带头人86名、妇女党员46名。

  着眼确保质量抓发展。严守标准和程序,保证党员队伍质量。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通过函询、召开座谈会、征求执法部门意见等方式对发展对象进行考察,征求执法部门意见700余条,共发现2名存在问题人员。把握重点环节,坚持各项制度。确保未经培训的不发展、本人没有申请和思想汇报的不发展、政审不合格的不发展、入党材料不规范的不发展、培养考察不到一年或未经公示的不发展。推行积极分子“群团组织和党员推荐制”、发展对象“党委考察制”、发展党员“公示制”、“票决制”和“责任追究制”等民主制度,切实增强发展党员工作的透明度和公认度。

  着眼增强实效抓保障。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是保持党员队伍稳定性的现实需要,也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内容。明确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分管领导直接抓,支部书记具体抓,确保上下贯通、权责一致。把发展党员工作纳入党建目标考核,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坚持发现一个培养一个、成熟一个发展一个原则,杜绝“集中发展”,确保党支部每月研究党员发展工作,党(工)委每季度研究党员发展工作,县委组织部每半年分析一次党员发展工作,确保党员发展工作常态化。对连续2年未发展党员、没有35岁以下党员、党员平均年龄达到55岁以上的村党支部,由党委重点管理;对连续3年未发展党员、党员平均年龄超过60岁以上的党支部,由县委组织部实行重点管理,对党委负责同志进行约谈,并进行重点整顿。对14个2年未发展党员村级党组织所在乡镇党委进行了书面提醒,将4个3年未发展党员村列入软弱涣散党组织进行整顿。

责任编辑:刘锦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