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华亭市:壮大城市党建“幸福圈” 画好共驻互联“同心圆”

发布时间:2022-02-24 10:41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甘肃组工网 字体: [ ] [ ] [ ]

  华亭市坚持将城市基层党建作为引领城市发展、提升社会治理水平的强力“助推器”,通过“融合式发展”,有效推动各领域党建互联互动、互融互进,形成城市基层党建“绣花针”穿引基层治理“万根线”的工作格局。

  优化组织拧成“一股绳”,凝聚城市党建共商合力。按照“系统建设、整体推进、深度融合、全域提升”的工作思路,多次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城市基层党建工作重要会议精神和最新安排部署,持续推进“大工委”“大党委”建设,健全完善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运行规则和制度体系,按照有利于党员参加活动,有利于党组织发挥作用的原则,将城市社区划分为6个一级网格,25个二级网格、56个三级网格,吸纳公安、司法等单位配置责任网格人员26名,通过社区“点菜”、驻区单位“配菜”,引导在职党员认领服务岗位、参与社区服务治理活动,切实将组织体系的触角延伸到87个小区、覆盖到140个楼栋、深入到3855个家庭,实现大事共议、实事共办、要事共决、急事共商、难事共解的“五事联办”机制,达到小事不出小区,大事不出社区的目标。

  整合资源下活“一盘棋”,增强城市党建共建动力。认真梳理本单位场地、经费、项目等“硬资源”和组织、信息、人才等“软实力”,创新实践“1+3+N”基层治理模式,主动与党建工作理念先进、工作基础较好、示范带动作用明显的社区结成帮带对子,与区域内多个驻区单位建立共建关系,引导社区与驻区机关单位、“两新”组织等签订共驻共建协议,统筹解决各自实际需求和难题,将党的组织延伸到小区每个角落。及时出台《发挥城市社区党组织作用推进体制机制创新的实施意见》,取消招商引资、争取资金等经济建设考核指标,清理无关事项35项,为街道社区“松绑减压”。充分运用“甘肃党建”信息化平台,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邀请“治社导师”举办讲座,开展“智荟社”社区书记论坛,推动9个城市社区、13个农村社区(城郊村)、62个市直单位、237个“两新”组织,定期参加联席会议,共商区域发展、基层党建、社会治理等热点难点问题,使城市基层党建由街道社区“独角戏”转变为各领域党组织“大合唱”。

  共建共享服务“一家亲”,激发城市党建共治活力。积极开展结对帮扶、志愿服务等活动,以服务搭起“连心桥”,形成各领域党组织融合共建、团结协作,党员带头示范、居民积极参与共建美好家园的生动实践。推行居民议事会协商、居民代表会议决策、居民委员会执行、居务监督委员会监督的“四会联治”社区自治模式,推动居民进行自主性的决策、管理、服务、教育、监督,不断拓宽广大居民参与社区事务渠道。认真贯彻落实省委“1+4”、市委“1+6”文件精神,规范“大工委”“大党委”运行机制,制定“大工委”“大党委”委员和在职党员服务社区积分制考核办法,召开联席会议17次,签订共建协议116份,协商建立需求、资源、项目“三项清单”348份,116个驻区单位、3304名在职党员、29个“两新”组织216名党员在社区“双报到”,有效促进了社区志愿服务常态化、规范化发展,增进“同一蓝天下、同是一家人”的思想共识。

  创新载体凝聚“一条心”,提升城市党建共享效力。积极探索“红色物业”“便民服务直通车”“志愿服务进社区”“四点半小课堂”等特色便民活动,打造共驻共建品牌和示范典型,共同解决小区停车、课后托管、健身娱乐等民生“疑难杂症”,创新互联互动、共建共享的典型和品牌,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按照“办公面积最小化、服务功能最大化、使用效益最优化”的设计理念,整合幼儿园、便民服务中心、廉政文化墙等社区文化旅游阵地平台,形成“10分钟党群服务圈”。主动适应城市居民探寻根源、回归乡愁的需要,常态化开放砚峡文史馆和乡村记忆长廊,积极对接城市社区电商平台,增加农产品销售渠道,让城市居民近距离感受农家生活、体会乡愁记忆。同时,坚持“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原则,充分发挥“巾帼家美爱心积分超市”“志愿者之家”等特色板块,在各社区全面开展开通便民热线,开展线上线下教育教学咨询、心理疏导、矛盾调解、特困帮扶等服务,促进各领域有机联动、有效融合。目前,组织开展各类志愿服务5600人次,受理建议、咨询、投诉、求助等各类市民诉求4000多件,参加活动党员922人,解决环境卫生、老旧楼院改造等难题48件。

责任编辑:蔡睿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