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要闻

党建赋能新业态 激活发展新引擎——平凉着力破解新兴领域党建工作难题

发布时间:2022-11-29 09:35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平凉日报 字体: [ ] [ ] [ ]

  货运司机、快递小哥、网红达人……近年来,随着新业态经济的迅猛发展,一大批新就业群体走进人们视野,成为助力城乡发展、服务人民生活的一支重要力量。

  如何引领好、服务好、关爱好这类群体,做好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推动他们融入基层治理?今年以来,我市牢牢把握新业态和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方向,着眼“谁负责、怎么建、力量弱、起作用”等突出问题,大力开展“定题破题”行动,全力推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扩面提质、抓实见效。

  在静宁县城关镇东关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记者看到布置一新的“勤蜂驿站”,驿站内配备有饮水机、微波炉、充电器、雨伞等便捷用品,内设心灵书吧和心理咨询室并全天候开放,让驿站成为新业态组织关爱员工的温馨港湾,外卖骑手、快递员、环卫工人和出租车司机等新就业群体均能在此歇脚、喝水、充电,补给“能量”,接受熏陶,以充足的精力再出发,在服务中更好地释放正能量。

  哪里有党员,党的工作的触角就要延伸到哪里。今年以来,为推进全市“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全面过硬、出新出彩,我市精心谋划部署,广泛开展调研,通过深入分析现状和研判存在问题,研究制定了工作《方案》,提出了具体任务和推进措施,精准发力破解新兴领域党建工作难题。

  围绕“谁负责”,探索建立部班子成员联系包抓行业党建工作制度,健全完善市委“两新”工委运行机制,将23个行业主管部门纳入“两新”工委成员单位,在2020年成立市互联网行业、律师行业党委的基础上,今年5月份市县两级又成立交通运输、物业企业、快递外卖等行业党委24个,构建起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静宁县积极探索创新,将电子商务、苹果产销、对外贸易(苹果类)和快递外卖4类涉网企业及网络文化企业纳入互联网行业党建范围,成立互联网行业党委,精心打造党群服务中心、教育培训基地、党建孵化中心,积极培育“e网勤蜂”党建品牌,推动互联网行业党建工作走深走实、率先突破。

  围绕“怎么建”,紧盯互联网、货运、快递、外卖等12个行业领域,摸排出道路货运、外卖配送、快递物流、互联网等企业878家,从业人员2.05万人,建立党组织的企业232家,党员1371人。泾川县紧盯新业态新就业群体“集聚态”特征,推动建立以“1个党建孵化中心带动,发挥3个孵化作用,履行8项职责,覆盖若干个非公经济组织党组织”为主要内容的“1+3+8+X”党建孵化体系,孵化党组织11个、孵化党务工作者6名、孵化党员4名。

  围绕“力量弱”,研究制定《党建工作指导员选派管理办法》,“一对一”“一对多”全覆盖选派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的党员担任党建指导员,指导企业开展党建工作。严格落实企业党组织成员与企业负责人“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深入实施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务干部能力提升工程,大力实施入党积极分子专项培养计划。同时,创新党员教育管理方式,线上线下常态化开展“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切实增强新就业群体党员的参与度和归属感。泾川县对暂不具备建立党组织条件的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建立党建工作站15个,下派党建指导员98人,联系指导171家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开展党建活动。

  围绕“起作用”,依托社区党群活动服务中心、银行网点、商圈楼宇、个体户经营店等,在新就业群体集聚区建立“小哥驿站”“司机之家”“红色驿站”等113个,联合工会建成户外劳动者驿站90个,为快递、外卖、货运等行业从业人员提供避暑取暖、歇脚充电、饮水就餐等贴心服务。崆峒区全面实行便民事项“红色代办”制度,着力构建“15分钟快速服务圈”,建成“红色驿站”23个,购置饮水机、手机充电器、急救箱等便民设施,着力解决环卫工人、快递小哥等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喝水难、休息难、文化需求难等问题。华亭市依托城市社区“一网十员”治理模式,吸纳48名新就业劳动者为兼职网格员,推动新就业群体从“治理对象”转变为“治理力量”。庄浪县选聘了15名服务意识好、公益意识强的优秀快递员、外卖员、网约车司机为“城市社区观察员”,引导他们发现城市基层治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反馈上报,相关部门第一时间处理,进一步提高了城市基层治理精细化水平。

  “我们长途司机晚上大部分在车上休息,睡不好,白天开车特别乏困。到了这里不仅有地方停车,还能睡个安稳觉,‘司机之家’确实建到了我们心坎上。”崇信县货车司机李虎林师傅说。

  今年6月份,市委组织部会同工会、团委、妇联等群团组织,评选出了30名“最美党员货车司机”,50名“最美货车司机”,筹资12万元为631名党员货车司机发放了旅行包,购买职工互助保险,帮助16户企业提交低息专项贷款申请,开展政策理论宣讲、健康知识讲座250多场(次),为1800多名新业态劳动者提供义诊服务,解决各类急难愁盼问题800多件,进一步提升了服务质效。灵台县交通运输行业党委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9名,驻企联络员13名,对全县货运企业、货车司机、党员司机全覆盖开展“大走访”“大调研”活动,帮助解决货车司机“急难愁盼”问题57件。

  除此之外,我市还针对“覆盖难”,打造了高效联动的孵化中心,全市共孵化党组织48个、党务工作者61名、党员56名、入党积极分子62名;聚焦“抓不实”,健全行之有效的制度机制,市委组织部及时划拨党费20万元,用于党组织活动阵地建设、党员教育培训、党的组织生活开展等,带动各县(市、区)通过各种方式筹措105万元支持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与此同时,通过建立督查调度机制、健全典型引领机制,确保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落实增效。

  “目前,我们培育形成了交通运输行业‘1+7+N’分层级督导模式、互联网行业‘一强二推三融四建’党建模式以及泾川县‘1+5+8+X’党建孵化体系、静宁县‘e网勤蜂’‘勤蜂管家’‘红运勤蜂’等一批先进典型和党建品牌,为推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积累了经验。”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同志表示,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推进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定题破题”行动,聚焦短板弱项,强化推进措施,持续扩大党的组织覆盖和党的工作覆盖,不断推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整体上台阶、上层次、上水平。

责任编辑:刘锦华
分享: